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化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领导班子这么干
2020-12-29 10:51: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近日,四川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分别在本部和北校区召开重要工作会议,主要包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疫情防控布置、外出研学汇报三大内容。学校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员工参会。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此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由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党委副书记邓政主讲。宣讲会上,邓政紧紧围绕“一个通知”“一个建议”“一个原则”展开,即传达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部署教育系统切实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他紧扣全会主题,从全会基本情况和重要意义、“十四五”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发展环境和远景目标、与教育密切相关的内容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号召全体党员、师生员工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坚定不移跟党走,凝心聚力谋发展,聚精会神创一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突出的发展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同时,又要立足当下,结合实校发展长远规划,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巩固成果,化危为机,狠抓机遇,加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建校二十周年献礼,早日实现学校的“筑高原,建高峰,高位突破,阔步向川渝名校进军”的“十四五”规划蓝图。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疫情防控常态化 督促落实细致化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外国语学校校长杨洪春在继12月8日对省市区关于安全稳定暨疫情防控的会议精神传达后,针对近期的疫情防控再次做专项指导。

  他要求,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督促落实细致化;措施不变,力度不减,恢复到本期开校时要求;要高度重视,不可心存侥幸;要科学防控,不可流于形式;要严格防控,不可麻痹大意;要强化过程管理,尤其对晨午晚检、因病缺勤追踪和消毒通风消毒等工作细致化;清查好上交资料并登记备案待查;要严把“关口”,严控外来人员入校,严格落实师生离遂请假报备制度。

  他强调,各部门务必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冬季传染病、安全及教学等各项工作,确保期末工作平安有序。

  汲取众家之长 聚力高位突破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

  为给教师搭建见大家、汲众长、大提升的平台,学校每年组织相应年级到省市名校进行研学活动,返校在全校做交流汇报,此举措已成教学教研常态。

  在会上,小学部敬冬梅老师作了《注源头活水,立高峰之志;思内涵发展,行变革之路》的研学精彩分享。敬冬梅老师对研学学校所见所闻进行了交流: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教学设施设备、厚重绝不沉郁的文化、灵动而又透彻的人文、精细而又求变的管理。同时,针对学校和学部实际,提出建设性意见:完善特色课程体系,使之规范化、序列化;完善老师考评机制,充分调动教育积极性。

  初中部主任胡先军作了《借鉴创新,聚力高位突破》的深度交流。尤其对研修学校的四大版块赞不绝口:顶层设计、高位引领落实管理的办学特色;齐头并进的三条线教学管理模式;多功能活动室营造的温暖氛围;仪式感强的多样化活动。然后,据此提出立足于年级和学校的相关建议,为学校质量提升、“三高”目标的实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高品质教育=质量+课程+特色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爽作重要讲话,主要讲了三个方面:

  1.要全面、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中心词。现在正是国家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学校要有与之配套发展的高质量教育。

  2.疫情防控为当前大事。务必要从严从实,科学防控,高效落实。没有安全的教育是低效甚至是无效教育。

  3.分享在北师大参加四川省首届卓越校长培训班学习培训感悟。

  他强调,学校要实现可持续性发展,须走超越+特色的教育路径。根据开校工作要求,结合遂宁经开区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会议精神,特别是区党工委书记向莉“四川省遂宁高级实验学校要敢于在全省争一流,比高下”的指示,学校明确提出了“三高”目标,即“筑高原、建高峰、高位突破”的高品质教育,这“三高”既是学校发展总要求,也是学校教学质量高要求,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远景蓝图,而高品质教育=质量+课程+特色。

  “人们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位、高速甚至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四川省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并非单靠车头带的普通列车,而是不但有车头带,甚至车厢也具有动力高速运行的动车。对于学校这列动车,我们不妨这样说更恰切,即‘动车跑得快,既靠车头带,又靠大家快’。”

  立足当下,高度自律、高度自强,期待教师个个有绝招,人人有成果;期待提升质量新突破,开创科研新局面,创建特色新水平。同时,做实与特色、梳理与宣讲相结合,把“实校好故事”讲清楚、讲明白、讲响亮,让遂宁高级实验学校的名号早日响彻川渝。

  此次会议让遂宁高级实验学校教职员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念,全力以赴,敢为人先,续写学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