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德育大课堂: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文明网络
2020-12-28 16:50:00
遂宁二中

  12月28日,遂宁二中校团委、政教处组织开展了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文明网络”为主题的德育大课堂。

  升旗仪式


  国旗下献词 (高一三班 文玉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一三班的文玉奇,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计算机互联网作为开放式信息传播和交流的工具,已经走进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从它刚刚兴起直到现在的风靡一时,年青的我们凭着对新鲜事物特有的接受能力,一直都是它忠实的应用者,无论是学习休闲还是交流,网络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我们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强,一些网络糟粕也随之侵袭着我们的心灵。到底怎么样才算是文明上网?反过来网络最大的文明又应该是什么?

  只要我们正确健康地上网,网络就会成为我们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但现在人们对我们中学生上网有一种普遍的看法:即不是玩游戏就是聊天。

  其实,网上学习,天地宽广。在网上学习,可以查关于学习的资料,也可以在贴吧上与同学交流学习的经验。网络语言尤其是对于正处于青春期与成长期的我们而言具有强烈的吸引力。青少年永远是时尚和流行的载体与传播者,网络上的个性也在我们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网络语言这些独特的表达方式,反映了我们的个性和联想能力。也从侧面反映了我们的特征——年轻的心态和不拘一格的想法。但是自从“第四媒体”互连网出现以后,任何一个连接到互连网的人都能够把自己的言论传播到网络上去。网络在带来发表言论,表达思想机会的同时,也导致了“滥言时代”。

  网络的虚拟性,使的埋藏在人们心底的许多东西都迸发了出来,特别是许多不健康,不文明的东西,“反正都不认识现实的我,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许多人正是抱着这种想法,成为了不文明事物和行为的传播者,甚至是始作俑者。作为我们青少年应严格规范要求自己,坚决抵制上网使用不文明用语,在网络上不讲脏话不带粗口,做到时时使用网络文明语言。前段时间在《高楼坠落玻璃块砸死过路小学生》一文登出后,福田某中学高三学生胡某发帖自称“肇事者”,经网民和警方一路追踪发现竟是恶作剧。尽管只是场恶作剧,但是18岁的胡某还是为他的行为付出了代价。

  由于其发布帖子后,一方面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同时也干扰了警方对案件的正常侦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警方依法对胡某采取了治安拘留。网络只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自由发挥的平台。我们不能把网络中不文明事物和行为的出现怪罪于网络,我们所需要净化的不应该是网络,而应该是我们自己,要学习网络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在提高修养的同时,还要不断检讨自己的行为。

  自觉抵制不文明事物,并传播文明的事物和这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在文明的网络中体会网络的乐趣。同学们网络在我们面前展示了一幅全新的生活画面,同时,美好的网络生活也需要我们用自己的美德和文明共同创造。让我们响应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号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尊、自律,上文明网,文明上网,真正做一名文明健康的小网民。我的演讲到此完毕,谢谢大家!

  主题德育活动(高一三班 全体同学)


  德育老师讲话 (行政办公室 李江主任)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当今,互联网已成为我们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沟通、娱乐休闲的重要方式和途径。近年的调查表明,10至19岁以下的上网人员占总上网人员的26%,超过了四分之一;而各类学生占总上网人数的29.9%。在这个信息时代,要求青少年与互联网绝缘,是一件既没必要也不可能的事。早在2001年,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等7个部门向社会公布了《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今年3月1日,国家又颁布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因此在师生中倡导安全上网,文明上网,维护网络安全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怎样才是正确、合理地使用互联网呢,主要概括为以下四点:依法有序而不违规、文明交流而不低俗、科学利用而不沉迷、谨慎运用而不依赖。

  同学们,作为未成年人的我们,具体来讲,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在网上,不要给出能确定身份的信息,包括:家庭地址、学校名称、家庭电话号码、密码、父母职业、家庭经济状况等信息。如特别想给出,一定要征询父母的意见,没有他们的同意最好不要公布,如果公布要让父母或好朋友知道。

  2.不要自己单独去与网上认识的朋友会面。如果认为非常有必要会面,则到公共场所,并且要父母或好朋友[年龄较大的朋友]陪同。

  3.未经父母的同意,不向网上发送自己的照片。

  4.如果遇到带有脏话、攻击性、淫秽、威胁、暴力等使你感到不舒服的信件或信息,请不要盲目回答或反驳等,但要马上告诉父母、老师或通知服务商。

  5.请同学们记住,任何人在网上都可以匿名或改变性别等。一个给你写信的"12岁女孩"可能是一个40岁的先生。

  6.你在网上读到的任何消息都可能不是真实的,我们一定要注意辨别,不要盲目跟风,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更不能发表不当或不法言论。由于年龄和阅历的原因,对于什么样的网上行为是合法,什么样的网上行为是违法,可能认识还比较模糊,对于普通上网行为和涉嫌违法的上网行为之间的界限可能不是很清楚。在这里,建议同学们在上网的时候,抽时间搜索一下互联网法规,仔细看看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如果对法规的理解有困难可以向老师、向家长请教。

  7.经常与父母沟通,让他们了解自己在网上的所作所为。

  8.控制自己使用网络的时间。不影响自己正常生活、学习的情况下使用网络。最好平时用较少的时间进行网络通信等,在节假日可集中使用。

  9.切不可将网络或电子游戏当作一种精神寄托。尤其是在现实生活中当我们受到挫折时,不能只依靠网络来缓解压力或焦虑,应该在成人或朋友的帮助下,勇敢地面对现实生活。我们要认识到网络游戏只是互联网各种应用中的一个方面,本质上是一种娱乐活动。任何一种娱乐活动都有一个度,适度参与可以放松紧张的情绪,过度沉迷必然会给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同学们,互联网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已经相互渗透,现实社会和虚拟社会之间的联系也越来紧密。无论是今天还是今后,我们都会继续接触和使用互联网。互联网不是毒瘤,它有着很多值得我们研究和利用的方面;互联网也不是灵丹妙药,它还存在着一系列需要我们认真解决的问题;互联网不是生活的全部,家人、老师、同学就真真实实地在我们身边,更值得去交流。同学们,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共同营造安全、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科学地使用好互联网。

  美好的网络环境需要我们共同创造。让我们携手并肩,一起行动,构建一个安全、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