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召开遂宁市经开区召开地理组课题研讨推进会
2020-12-29 11:38: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12月24日上午,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遂宁经开区高中地理课题《高中地理学生困惑点及其突破方法实践性探究——以〈地表形态的塑造〉为例》研讨推进会在学校综合楼六楼会议室成功召开。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副校长何涛、教科室主任杨洪、课题组全体成员及其他部分学科课题组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高二地理备课组长、该课题召集人何小勇老师主持。他表达了对与会领导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后,具体说明了此次会议流程、课题研究意义。作为该课题问卷调查总负责人,他指出,问卷的设计要细致,要有针对性,要充分体现课程重难点,要具有操作性和课题后续研究的导向性。他还热切期盼,以此次课题研究为基点,拓展为一个研究序列,最终形成实验学校教学资源下的校本教材,以服务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科和学校内涵。

  课题组蒲佳欣老师交流了课题的提出和研究思路,她说,每位一线教师都是值得细品的书,而这本书需要用课题的形式去书写出来,他们的丰富经验就是课题研究最宝贵的资源。

  课题组张茂君老师就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核心概念界定和课题研究理论依据进行了详细介绍,张老师的发言,准备充分,表述恰切,给课题研究提供了强大理论支撑。

  课题组张琳琳、冉光老师根据此次高一高二学生问卷调查反馈,畅谈了破解客观问题的前瞻设想。张老师就问卷调查中学生困惑点进行了梳理:知识结构、易混淆概念等知识点与对比讲解、读图、识图、画图等能力点。冉光老师谈到要精准定位知识点、精准定位应用能力、精准定位学生需求,以此精选试题,进行思维导图书写等。他们总结细致精当,方法切实可行。

  地理教研组长、课题组主研易远刚老师就该课题研究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他指出课题要根据新高考方向进行,要与时俱进,积极吸纳新鲜的事物。

  接着,课题组主研冯锋主任强调,课题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校大力支持,目前地理课题研究有方向、有思路、有方法、有进步,肯定也有难度,但难点最终会突破;课题的实施,最终要形成一个有针对、可迁移、能生根并能举一反三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备课组横向联系较多,纵向即跨年级联系还应进一步加强;这一届高三能为下一届高三留下什么,这一个级能为下一个级留下什么,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教科室主任杨洪对课题组选题方向、研究价值、前期准备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研究背景还应更结合学科特点与现状,研究效益还应更有前瞻性与辐射性;课题研究很神圣,但不神秘,我们将教学实践和课题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就是在切实开展课题研究,就是在强化学科内涵,强化学校内涵。最后,他就课题研究突破方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终工作总结是对过去一年、某一时期或某项工作的情况的总回顾、评价和结论。

  此次地理课题研讨推进会在何涛副校长的总结性发言中落下帷幕。他指出,课题研究在接地气的同时,也需要理论的提炼和沉淀,要将实践和理论结合;要将自己日常教学经验或灵感及时记录、积累下来,写出想法,提炼并形成上课模式和思路,在实践中总结理论,用理论更好的指导实践。他希望老师们坚持不懈、深入务实开展课题研究,既让课题尽早、成功结题,更让自己从课题研究中找到职业的快乐感和人生的幸福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