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26届中国财务学年会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举行
2022-11-28 17:32:00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11月26日,由中国财务学年会秘书处主办、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承办的第26届中国财务学年会在锦江学院举行。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海南大学等全国近50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超6000人参与线上直播会议,创历届参会人数之最。
开幕式现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大趋势,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本届年会以“数字经济与财务理论创新”为主题,旨在增进财务学术交流,推动我国财务理论创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年会分主题报告和平行分论坛两大部分,财务学领域专家学者及行业专家围绕数字经济环境下的财务学科建设、公司治理与企业创新、可持续发展、资本市场与信息披露等方向展开讨论。
  开幕式上,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副校长、中国财务学年会秘书长冯建致辞。他介绍了中国财务学年会的创立渊源与发展史。中国财务学年会于1995年由中国人民大学王庆成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郭复初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李儒迅教授、天津财经大学盖地教授等老一辈财务会计专家发起成立,时至今日已成功举办了26届学术会议。年会构建起了由顾问、共同主席、执行主席、秘书处组成的组织框架,成为财务学者学术交流、学术成果展示、学术智慧贡献的良好平台。他表示,年会26年来取得的长足发展离不开广大理论界、实务界专家的支持,希望通过本次年会增进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同时希望与会高校对锦江学院的发展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
冯建致辞
  开幕式后的主题报告中,与会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紧扣“数字经济与财务理论创新”展开深度探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敦力教授畅谈“科技进步中的无人财务与人人财务”;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唐雪松教授聚焦“科创环境与科创价值系列指数”;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心合教授讲述“企业生存的意义:从股东利益理论到公司利益论”;海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伍中信教授分享“财务初心与未来”;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贾大明围绕“数智引领 财务升级”,谈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协同发展。
张敦力作报告
唐雪松作报告
伍中信作报告
贾大明作报告
  主题报告涵盖教育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多方面,既有对新时代财务学科重构建设、人才培养的深入思考,也有对新形势下财务管理战略、科技进步中的无人财务与人人财务等面临的挑战提出的应对举措。
  本次年会共设三个平行分论坛,从150余篇会议论文中遴选出30篇论文予以报告点评。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公司治理与企业创新、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资本市场与信息披露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深入且务实的交流。
  本次年会获得了多方的支持与关注。会议高质量的主题报告、丰富的平行论坛报告以及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校方表示,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有助于推进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一流专业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同时也密切了财务学术界与实务界的合作,为财务学术研究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财务理论和实务研究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
(母海燕、吴美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