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召开《高中政治教学中培育学生民族精神的策略的实践性探究》研讨推进会
2021-01-08 18:10: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2021年1月4日上午,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遂宁市市级重点课题《高中政治教学中培育学生民族精神的策略的实践性探究》研讨推进会在学校综合楼六楼会议室成功召开。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副校何涛课题组全体成员及其他部分学科课题长组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高中政治教研组长、该课题召集人席德金主持。他表达了对与会领导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具体说明了此次会议流程、课题研究意义和基本原则方法。他希望以此次课题研究为起点,最终形成实验学校教学资源下的校本教材,以固定的模式来培育学生的民族精神,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课题组甘露老师交流了课题提出的背景和研究的目的,并从国际国内形势、学科素养、学校学生成长情况三个角度提出了该课题研究旨在立足于思想政治教学,充分发挥学科教学在引导和规范学生思想观念上的功效;从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实际情况出发进行分析研究,旨在解决高中生中华民族精神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将教材中有关中华民族精神的教学内容与高中生的身心状况相整合,使其在思想上、行动上体现出我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让中华民族精神得以更好传承,得以丰富和发展。

  课题组文玉蓉老师提出了课题研究的一些问题预设,交流了研究方法和内容,理清了课题调研思路,重点对课题研究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即六个阶段——

  前期准备:确立课题,人员分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

  具体实施:收集整理课题理论及实践资料,具备较好理论基础,初步论证课题研究价值和可行性,形成立项报告;问卷调查,分析并利用调查结果;根据调查结果,制定切实有效的研讨策略;研讨会总结,阶段经验交流,形成相应对策和最佳方案;课堂展评,课后反思成文;开展课题系列综合实践活动,并升华为学科核心理论;开发有特色的校本教材和乡土教育素材,使民族精神培育内容更加厚重与充实;

  深入研究;

  成果总结;

  课题结题;

  辐射推广。

  课题组周正余老师初步制定了对学生的问卷调查。该问卷贴近教材贴近现实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就有必要进行课题研究提出来了几个大的方向问题:思想政治课的任务以及学生成长的特点,是贯彻国家意志的要求。然后对前期工作信息收集做了一些现场说明,对老师教育教学方法改进提出意见。

  课题组陈伍菊老师就前期课题研究的会议记录和简报做了说明,并就学生成长追踪记录方式进行了一些思考,提出了可行性的意见。课题研究的实况简报、事后思考、经验论文,是课题研究的直观再现,是课题研究的物化成果,是课题研究价值的重要体现。

  此次高中政治课题研讨推进会在何涛副校长的总结性发言中落下帷幕。他指出了政治组此次课题推进会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指导性、建设性意见,他说:“我们都在潜心思考、积极参与,这是好的开始!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研究背景、课题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思路、预设面临的问题,研究成果体现的形式(策略的,模式的,物化的)、研究的年级侧重点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