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德育工作会,提升育人实效
2021-10-15 15:49:00
遂宁中学
  10月13日下午,遂宁中学在介福路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了以“创新德育工作 促进学生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秋季学期德育工作会。遂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东,党委委员、副校长、介福路校区负责人王凌,党委委员、副校长唐悦等校领导,以及学校中层干部、年级组长、班主任等参会。政教处副主任余莉主持会议。
  表彰教育先进 激励立德树人
  首先,政教处副主任范文杰对2021年上学期学校德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安排部署了本学期的德育工作。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开展常规的德育大课堂和班团德育课,落实“五项管理”,组织班主任德育赛课,继续加强“家校联动”共育模式,为立德树人、培养合格接班人注入新的活力。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会上,唐悦副校长宣读了学校2020——2021学年度下期文明班集体和优秀班主任的表彰名单,并宣读了学校被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教育体育局授予2020年度全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老师们进行了颁奖,并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经验分享共成长 互相学习促提升

  会上,初中班主任代表陆婷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分享交流了学生管理经验和心得体会。她认为,班主任首先要立足学科教学,强化学科专业知识,并和学生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同时要尊重孩子的实际水平,看到学生的闪光点,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自己、认识自己,以及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统筹协调各学科学习内容和进度,并记录教育反思,书写教育心得,助力学生成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之途,道阻且长。她希望以爱人之心教育学生,让每个人都能实现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力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班主任工作让我累并快乐着,当我们用心用情,全身心投入到班主任工作中,看到孩子们经过自己倾其全力的付出变得越来越好,感觉一切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会上,高中班主任代表刘中宁老师以“倾我全力,铸你芳华”为主题作了发言。他结合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以及所带班级特点,总结提出班主任要精心准备,扎实做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在班级管理中,要严字当头,勤字为先,爱在细微中,把班务工作做到极致,并开展激励机制,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一片人成为优秀,建议可以利用学习小组竞赛活动,让每一位孩子找到快乐。同时,还要践行年级管理组倡导的团队意识,与科任教师精诚团结,打好总体战,把弱差科学生分配给科任老师,协助班主任抓学习,并建立学业成绩档案,随时备用。最后,他还围绕班级管理中的困惑等相关问题,和与会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
  会上,教务处、总务处、保卫科、团委等相关处科室负责人还就上期工作情况作了总结,并就本期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与会人员还一同观看了视频短片《教师24小时》,进一步增强了教师的幸福感和责任感。
  增强育人实效 凝心聚力奋进担当

  唐悦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学校德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了德育工作的任务及强化学校德育管理的措施和要求。要求老师们进一步强化大德育理念,认真践行“德育大课堂+班团德育课”的创新德育模式,认真开展好每天、每月、每期的德育常规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与生活老师的沟通交流,形成教育合力。同时,要着力开展城乡文明结对共建工作,多渠道提升德育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希望老师们树立“大德育、大安全”观念,进一步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让每一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推进文明和谐校园建设。
  最后,张东校长深入分析了当前的教育形势,要求老师们要坚定信念,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德育常规化管理,要有教育情怀、爱心、耐心,以及工作管理艺术,要在工作中体验职业幸福。老师们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从学生的行为、生活、学习习惯等方面,教育学生要有家国情怀,关注学生个人品德、心理健康和个性化发展。同时,要求大家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落实“双减”及“五项管理”政策,大力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育人质量,并积极与家长沟通交流,创新家校共育新模式。并希望老师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加强学习,成为学生佩服的“四有”好老师。
  此次会议更加明确了新学期德育工作的重心和努力方向,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有序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3336856 2021-10-13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