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疆科技学院立足特殊时期全力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
2020-08-19 16:48:00
新疆科技学院

  为了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案件高发的态势,提高学生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认真做好防范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利益,保障师生财产安全,按照自治区、自治州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新疆科技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开展反诈宣传攻势,全力推动反诈宣传高效化,不断巩固学生防范意识。

  “线上”宣传强意识

  充分利用自媒体,拓宽宣传教育覆盖面。在学校广播站、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多种平台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信息进行推送,以“巴州公安局反诈中心”微信公众号为宣传阵地持续转发相关报道本地案例、电信诈骗最新防范信息等,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最大限度保护学生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向学生班级群内共推送相关稿件40余篇,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用学生熟知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反复进行防电信诈骗的宣传。

  定期组织线上研判,加大对宣传工作监督力度。保卫处定期组织开展线上研判会,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日常研判中,深入分析涉及本校学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通过对诈骗案例的通报,针对大学生中高发的诈骗手段及预防措施,让各二级学院书记及相关辅导员领悟到宣传教育工作迫在眉睫,必须将宣传教育工作做实做细,深入到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保护学生的财产安全。

  召开主题班会,提升学生防电信诈骗意识。8月16日-17日,各二级学院组织召开班主任会议,迅速传达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各班级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以实际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说明电信诈骗的渠道、手段、危害等,学生对电信诈骗事件进行讨论。8月18日下午,工商管理系通过多种方式组织321名学生观看电信诈骗主题电影《巨额来电》,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警惕性。

  “线下”宣传造声势

  营造宣传氛围,推进反诈骗教育入脑入心。在图书馆、各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宣传海报200张、宣传展板4个;通过校园广播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不断推进反诈防骗教育进校园、进教室、进寝室、入人心。

  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做到宣传全覆盖。特殊时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8月18日保卫处联合校园警务室民警分批次组织各二级学院学生开展线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警示教育活动,民警以播放视频、讲解PPT的形式为学生介绍了大学生常见诈骗手段及防骗技巧,通过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对发生在本校学生中的诈骗案件进行剖析,此次预防电信诈骗宣讲活动共开展33场,100个班级参加,全校学生全覆盖,4名联系校领导、各二级学院班子成员、辅导员、班主任等均到场参加。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拓宽防范教育渠道。8月17日-18日,学校以8个学生公寓楼为单位,分别由8名校领导带队,组织班主任、宿管及公寓管理团队共120余名教师,分楼栋、分楼层、分宿舍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专项活动,共走访870间宿舍,覆盖4485名学生。一是了解近期学生思想动态,通过讲解近期案例及诈骗手段,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二是向学生推广“慧眼识诈”APP,讲解“慧眼识诈”APP对于保护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意义以及安装注册方法等,让学生通过安装APP,提升防范电信诈骗能力,远离电信诈骗。截至目前,全校师生已全部下载安装“慧眼识诈”APP,做到了全覆盖;三是查看学生手机是否下载违法借贷、刷单等APP,微信、QQ是否有刷单返利、充值返利等聊天群,当场督促学生卸载并删除相关内容,并通过实际案例教育学生电信诈骗手段及危害,倡议学生远离虚假网络平台,提高预防电信诈骗警惕性,学生了解之后表示教师的及时制止了电信诈骗的发生。

  此次活动让广大学生对电信诈骗手段有了进一步了解,切实提高和增强了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形成了学校和师生共同防范电信诈骗的协作机制、防范合力,共同遏制电信诈骗犯罪的蔓延态势,共同构筑防范电信诈骗的防线。今后,学校将加强防范工作长效措施,实行长期性规划和常态化管理,确保学生财产安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