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城市学院新增两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06-17 16:30:00
昆明城市学院
作者:
  近日,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昆明城市学院法学、会计学2个专业获批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在教育部“双万计划”建设中,该校共获批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别是电子商务、学前教育、法学、会计学。
  学校现有54个本科专业,涵盖8个学科门类,其中,管理学13个、经济学4个、艺术学14个、教育学4个、文学10个、工学7个、理学1个、法学1个。学校初步形成了以教育学和艺术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近年来,学校实施以学分制改革为核心的本科教育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OBE教学理念,先后出台了《昆明城市学院关于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昆明城市学院关于加强一流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加强学校一流专业建设。
  实施专业动态调整计划
  学校采集“就业、招生、人才培养过程”三联动机制,动态调整专业结构。2022年,新增专业2个,停招专业1个,在招专业31个。
  实施一流专业建设计划
  学校按照云南省专业综合评价指标的课程、师资、教材、测试、就业5个维度,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现有C类专业12个(电子商务、学前教育、法学、会计学、物流管理、视觉传达设计、音乐学、舞蹈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应用心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经济与金融);省级高校一流学科1个(工商管理);省级重点培育学科1个(应用经济学);省级特色专业3个(学前教育、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
  实施一流课程建设计划
  学校成立课程中心,统筹全校课程资源,规范课程准入与退出,开展课程质量等级评价,强化课程质量等级结果运用,保障全校课程优质、有效、充足供给。现有省级一流课程9门,校级一流课程30门。
  实施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计划
  学校于2019年成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2021年4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形成“大思政”格局。现有校级课程思政优秀课程14门,课程思政示范课18门,课程思政案例库1个;省级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重点培育项目2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3项。
  校方表示:面向未来,学校将贯彻落实云南省高等教育“121工程”,以新文科、新工科建设为引领,以“增A去D”计划为重点,持续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整体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以上,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