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木义坤:“因为喜欢,所以热爱”的最美辅导员
2020-11-19 17:14: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她是省级先进班级体的“优秀辅导员”,她也是学生眼中的“知心大姐姐——木木姐”,她其实也是“严厉的家长——木妈妈”。

  教师档案

  姓名:木义坤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个人爱好:摄影,旅游

  座右铭: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担任辅导员时间:8年

  个人荣誉:优秀公寓指导老师,优秀社团指导老师,禁毒防艾教育优秀指导老师,辅导员技能大赛优秀奖。

  教授课程:《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个人投资理财》《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数学》。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

  担任辅导员虽然已经8年,但木义坤老师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从未消退。对她来说,每次带到新的班级,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从谈到为何会选择辅导员这份工作,木义坤老师说:“因为喜欢,所以热爱!特别喜欢和学生在一起的感觉,感觉自己每一天都充满了青春和活力,自己也能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因为这是自己的热爱,也会一直坚持下去。”这样的想法激励着她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她说,这份工作有苦也有甜,痛并快乐着,但更多的是责任,也是收获,每次看到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就会感到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亦师亦友,以爱育人

  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木义坤老师既是学生的“严厉家长——木妈妈”又是“知心姐姐——木木姐”。在对学生的培养上,她有自己独特的方式。她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同时,做好思想引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她要求学生在每个阶段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经常与每个学生一对一沟通探讨,让学生能够明确目标,更好地发展。她注重加强家校联系,与学生家长及时沟通反馈,共同做好学生的发展教育工作。

  老师的带班理念

  木义坤老师的带班理念是:“因材施教,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充分发挥个人所长,快乐成长,爱生活、爱学习、爱学校。”她认为在大学课堂,同学们要学会自我思考和成长,多体验、多实践,她要求学生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常怀感恩之心,用心学习和生活。她平时在课堂上注重和学生的互动,带领同学一起学习和探索,课堂活跃度很好,自己也不断得到进步。她说:“爱学生,学生也回馈给我了更多的爱。我会一直坚持育人的初心,以爱育人,坚持学校“厚德精业,仁爱济世”的校训,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她自己也积极参加各种培训,上网络培训课学习、提升;经常去书店看书;也常与同事朋友学习交流。在担任辅导员期间,木义坤老师所带的班级荣获多个校级荣誉称号,木老师所带的19级口腔医学7班在今年荣获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班级所获荣誉

  19级口腔医学7班获得省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校级新生杯篮球赛一等奖

  15级护理5班荣获校级优秀班级体,红旗团支书

  15级护理6班荣获校级优秀班级体,红旗团支书

  19级口腔医学7班荣获校级运动会体育风尚奖

  19级口腔医学8班荣获校级运动会体育风尚奖

  19级口腔医学9班荣获校级运动会体育风尚奖

  暖心相随,共同成长


  木义坤老师和自己的学生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她所带的第一届学生中有很多学生毕业多年后,每年教师节都会给她发祝福信息。在一次教师节晚会上,四个班的同学聚集在一起给了她一次难忘的“惊喜”。同学们制作了一个视频回忆录,视频里是每个同学对她的真情告白,让她非常感动。木义坤老师说,带五年制的学生的时候,学生比较叛逆,她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针对每个学生做好教育和引导,感觉到了辅导员这份工作的不易和艰辛。但是他们长大成熟后,理解了老师的良苦用心。曾经叛逆的少年,变得成熟懂事,曾经自闭内向的同学,在班上都不敢讲话的,后来变得独立开朗……这些学生的变化,注入了很多她的良苦用心。

  看到他们的成长和改变,她非常欣慰:“我有时候像他们的父母,有时候是姐姐,有时候是老师。我用心关爱他们,他们也会将他们的爱回馈给我。在生活中,他们总是会给我很多感动,我生病的时候,他们为了不让我操心,会悄悄的把很多事情做好。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做好一名辅导员的初心,我会一直对这份工作保持热爱,一直坚持下去。”

 

(白小白 李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