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下沙中学校长江志明:守住朴素而真实的教育之心,培育“至善”少年
2017-10-31 13: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下沙中学校长江志明

  人物名片

  江志明,2000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中共党员,现任杭州市下沙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曾任杭州市源清中学教导处副主任、团委书记、年级主任等职务。中学政治名师,杭州市第12届中学政治教研大组成员,杭州市中学思想政治学科第五届青年课改小组成员。曾获得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杭州市学生最喜爱教师、浙江省师德楷模等称号。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邵晨婵)铃铃铃……下午第一节课下课铃声刚响五分钟,江志明就抱着几本书小跑着地回到校长办公室,一脸笑意。没错,他这是刚下课。你以为我们的主人公是位老师?不,江志明是杭州市下沙中学(下简称下沙中学)的校长,但他喜欢学生喊他老师,更喜欢学生喊他“江爸”。2011年,江志明来到下沙中学后,所有的孩子都习惯喊他“江大大”。从“江爸”到“江大大”,不仅是称呼上的改变,更是教育生涯中少有的大转变。那么,这个大转变到底是什么?江志明与学生之间又发生了哪些故事?

  高级教师到初中校长,依然坚守着朴素而真实的心

  下沙中学有着50余年办学历史,与许多学校不同,学校70%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自全国26个省市。50多年来,从海涂围垦艰苦建校,到合作办学,深化课程改革,推进智慧教育,这所土生土长的“草根”中学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2011年,作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人才引进,江志明结束了高中教学生涯,来到下沙中学。“我女儿在下沙上学,我爱人是下沙大学城里的老师,如今我也回归下沙了。”江志明笑着说。或许就像他的微信名称“沙民”一样,他完全融入了土生土长的下沙中学,也全心全意地与学校一起成长。

  2000年,江志明大学毕业,那时的他可以选择去大学工作,但他没有,而是选择了重在引导的高中。“高中生的可塑性强,可以被身边的好老师所影响;初中生则更加容易引导和改变,因为他们个性单纯,不谙世事。”当了多年教师后,江志明发现,一个好老师,足以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

  自打当上校长,江志明没有放过一次站上讲台的机会, 2个年级3个班,每周12节,这是一个教师正常的课时量。“有时候忙着出差,我就会把课调一调,晚上给学生上课,甚至有时候周末上,尽量不把课落下。”他一直强调,做老师是一辈子的事,而教书于他而言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这也就不难理解,如今身为校长、偶有分身乏术之无奈的江志明,为何还对三尺讲台如此“痴迷”。

  身为教育人,江志明认为必须要有三个“情”,即激情、热情和感情。这三者之间是递进关系。江志明说,刚开始参加工作时,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激情,年轻有冲劲儿;到后来,对教书育人这份工作很热爱,饱含热情;直到现在,对自己的工作岗位有了一种感情,这种感情来自学校和学生。

  北京四中校长曾说过,教师和医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职业,医生能够解决人肉体的痛苦,但教师却能塑造人的灵魂和价值取向,是任何职业都无法取代的。“都说教师是教书育人的,其实更重要的是育人。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的影响远远大于知识的传授。”

  江志明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守住一颗朴素而真实的心。他认为,身为教育工作者,不应受外影响,要守住内心最真实的东西,坚定自己的教育信念,不忘初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