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外学生共牵手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2018-04-28 17: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姚敏明)近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四十多名留学生和电子商务学院剪纸协会的同学们一起来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镇海区俞范社区的文化中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剪纸协会的同学从平时制作完成的众多作品中,遴选了17幅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剪纸作品带到社区,请镇海民间剪纸第一人金亚尼奶奶等当地非遗传承人指导点评。

  在中国同学的陪同下,留学生们参观了位于社区文化中心二楼的五彩俞园民族文化馆。在民族厅,精美的剪纸、绘画、书法、篆刻等作品让他们驻足观赏、啧啧称赞,而民俗厅里陈列的器物、服装又让他们对宁波当地的风俗产生了浓厚兴趣,争相向志愿者询问各种问题。

  留学生们跃跃欲试,与镇海片区的小学生们互动,共同参与泥塑制作。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不出半个小时,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诞生了。留学生们纷纷和在场的小朋友互相欣赏和介绍自己的作品,或拿出手机拍下自己的大作。

  意犹未尽之余,大家来到户外,一起玩起了踢毽子、竹竿舞、动感颠球等中国传统文体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来自孟加拉的留学生Sabbir和乌兹别克斯坦的Lieonsa笑着说,这样的活动真的很有意思,无论是学校的同学,还是社区的居民、小朋友都很热情,使他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据悉,自去年6月浙江工商职院和镇海区俞范社区合作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以来,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先后举办了寻访民间非遗传承人暑期社会实践、“找身边的工匠精神”系列活动,以及 “中外学生邂逅非遗美”、“喜迎十九大,剪纸寄初心”行政团学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传统手工艺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除此以外,学校还成立了校内非遗文化工作室和校级协会,聘请社区的民间地非遗传承人为校外指导教师,通过校地合作的方式,让传统技艺深入校园、走近青年,共同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繁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校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jpg
篮球赛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