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衢州学院学生处处长李岚:今日“三问” 明日圆梦
2019-06-25 15: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又是一年高考季,从浙江新高考落地至今已是第三个年头,分类考试不分文理、分段划线投档录取、投档主要依据位次等新高考新政策想来考生和家长已不再陌生,但上大学毕竟是人生大事,尤其是经过了高考这个严峻考验之后的志愿填报环节,其重要性和复杂性并不亚于考试本身。

  那么,如何才能顺利渡过志愿填报这个关口呢?在提笔填写之前不妨问自己三个问题,今日“三问”,必能助力明日圆梦。

问志趣

  所谓志趣,就是志向和兴趣。“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此刻高中阶段繁重的学习任务已结束,不如静下心来想想童真时代的自己曾许下的“豪言壮语”:我要当老师,我要当医生,我要当飞行员……小时候立下的“志向”难免带着稚气,但也恰恰反映了对某个职业的向往和憧憬,是个人职业生涯的萌发。当然,随着身心发生变化,兴趣也会发生转移,这时候就要问问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了。

  以往与考生交流,当问到“你对什么专业比较感兴趣”之类的问题时,很多考生的脸上都会流露出茫然的表情,高中阶段繁重的学业压力甚至限制了考生对自我兴趣的探索,这个时候不妨把各类职业名称罗列出来,一一自问。对当老师挺感兴趣?老师有学前、小学、中学到大学的,也有全科、语文、数学、思政等科目;当个医生也挺好,医生有内外科、儿科、口腔、放射、麻醉等;工程师也不错,化工、机械、电气、建筑工程等……这样细分起来是不是就不那么茫然了?

  当你明确了某个职业对应某个专业,而某个专业又大致涵盖某些学习内容时,从中挑选出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也就不那么困难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对某个方面有兴趣,这个方面的能力就会相应的较为突出,这是你的专业选择甚至是将来职业选择的依据。

问实力

  新高考志愿填报是专业+学校,当你依据个人志趣选定了某几个专业时仅仅完成了第一步,接下来该如何选择哪些学校的这些专业呢。我们知道,即便是同一个专业,不同学校的建设水平或培养侧重也有不同,这跟学校的层次、平台、师资、培养目标等密切相关。当你做学校的选择时,就该问问自己的实力——高考成绩。

  高考成绩的高低直接影响考生对大学的选择,虽然很多人追求的“高考成绩一分不浪费的压线录取”未必理性,但高分低录显然是更令人痛心的事。因此了解各个学校、专业历年分数尤其是新高考实施以来的录取分数非常重要。当然,随着大数据在生活中的不断深入应用,各种基于大数据的志愿填报APP也应运而生,为考生及家长提供了很多便利。例如“浙江高考帮志愿推荐系统”,系统里不仅有对各高校、专业以及各种高考招生类型的介绍,更有志愿填报利器——“志愿匹配”功能,输入考生选考科目和成绩,同时自主设置院校所在地、专业以及院校条件,就能依据以往录取的大数据自动进行匹配,生成可供填报参考的志愿,不仅高效便捷,准确率也非常高。当然,大数据系统只是提供一个参考,考生还是要做足功课,根据自己的实力匹配出若干高校,对学校的规模定位、办学条件、学科专业、文化特色等逐一了解,再筛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在专业和学校有了较为明确的目标后,对于80个志愿该如何规划、如何排序呢?这时候,就该问问方法了。

问方法

  新高考普通类考生要填报80个志愿,很多考生和家长都觉得难,其实只要掌握方法,锁定专业和学校之后填满80个志愿并不困难。

  首先要确定志愿模式。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以专业为主学校为辅,一种以学校为主专业为辅。选择哪种志愿模式主要取决于个人对自身的判断。如果对自身的专业性向甚至职业方向十分明确,大多会选择第一种志愿模式,填报的时候主要考虑专业,将相关设有该专业的学校按历年录取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列即可;如果对自身专业兴趣比较模糊,选择第二种模式更好,毕竟了解一所学校的优劣特点要比了解某一个专业的发展前景直观得多。这时,你可以把心仪高校先做一个排序,然后把符合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依次选择。

  其次要形成合理梯队。梯队按照“冲稳保”的原则一般分为三个方阵,排在最前面的是“冲梦想”方阵,你可以选择自己梦寐以求、但又实力有差的志愿来填;接下来是“稳现实”方阵,这个方阵的志愿一定要选择十拿九稳的来填;最后是“保底线”方阵,底线是避免滑档的最后一道防线,切不可小觑。

  “冲稳保”的比例一般是2:3:3,也可以是3:3:2,各人实力不同、需求不同,做出的选择自然也就不同。举例来说,衢州学院是一所地方本科高校,大部分本科专业录取分数都在二段线上六七十分左右,如果你的高考分数在一段线附近,可以选择衢州学院相关专业保底;如果你的高考分数在一段线下十几、二十分,选择衢州学院大部分专业还是比较稳的,但比较热门的师范专业就需要填在相对靠前的位置了;如果你的高考分数在二段线上六十分左右,那就要把衢州学院的专业填在“冲梦想”方阵里。

  简约几何图形分割线

  说一千道一万,志愿填报“志趣”是前提,“实力”是核心,“方法”是关键,三者缺一不可,唯有紧密结合才能成就一份完美志愿,才能真正助你明日圆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