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招办主任郑剑:迎难而上,为你的志愿增加一个“选项”
2020-05-27 08: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是新高考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考生进入高校(大部分为本科)的重要渠道之一。由于它录取时间上比普招早,同时未被录取不影响普招。可以说,“三位一体”为高考志愿填报增加了一个“选项”。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由于新冠疫情爆发,原本每年3-5月份组织开展的三位一体报名与考试等工作全部顺延,但最终它还是来了。今年的三位一体既有以往年的共性,又有今年的特殊性,我主要就几个主要环节作些梳理,供今年考生们参考。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招办主任 郑剑

  怎么选高校?

  首先要看报名条件。高校在设置三位一体报名条件时一般通过学考等级(A等的个数或者A、B等级的个数)来设置,部分高校则通过学考成绩的折算成绩来设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就是通过学考折算成绩进行设置的。中国教育在线等主要媒体每年都会汇总搜集三位一体招生高校的报名条件,建议可以通过这类平台详细查阅。

  其次要对比自身条件。不是达到了报名条件就一定能够入围高校的综合素质测试的,部分高校入围测试折算分数还远远高于报名条件。为此,选择目标高校时,建议自身条件要略高于报名条件,这样才能确保入围测试。

  最后,优化选择高校。有些考生可能会认为多报几个,反正是多增加一次机会。我个人觉得,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定位是作为补充形式(辅助形式),不宜报考过多高校。此外,今年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试和高考、学考成绩的占比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高考成绩一般不低于60%。大部分高校降低了学考或者综合素质测试成绩的比重。

  同时,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的安排改为高考后十天内,考生在测试的时候没有了高考的压力。但由于综合素质测试的时间相对比较集中,考生同时参加多所高校测试的机会减少了。为此,在符合自身期望的目标高校中,综合考虑选择两所左右的高校报名较合适。

  怎样备考?

  三位一体招生考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潜质,比如沟通、表达、逻辑推理、专业意愿、团队合作等能力,考试形式以面试为主。常见的几种面试方式有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结构化面试是指面试题目、程序、评分标准等按统一的标准和要求进行的面试;无小组领导讨论则由小组成员(一般为5-8人)自行组织讨论,讨论过程中不指定谁是领导,让受测者自行安排组织。无论是哪种形式的面试,考生的综合素质是考察重点。

  对于考生而言,无需作过多的准备,但要适当关注国家以及世界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形势,善于总结分析各类社会热点,敢于表达个人见解和观点。

  怎么填志愿?

  省内高校三位一体的录取工作在普通类提前批次完成,上线但未填报或者填报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在普通类平行批次继续录取;三位一体志愿填报的时间与普通类第一段志愿填报时间一样,入围考生可在普通类提前志愿中填三位一体的志愿。

  填志愿时,考生要认真确认高校三位一体志愿的填报要求,包括高校的专业体检要求、高考最低分数要求等等。例如,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要求入围考生填报录取院校志愿时,高考总分须达到省考试院划定的第二段分数线,并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填写为第一志愿,专业志愿须填本人所入围的专业。

  当前,虽然我们面临着诸多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困难,但是相信风雨过后一定会有彩虹。希望考生们能够迎难而上,打赢高考战役,收获满意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