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胡丽伟:全面了解,精心准备,三位一体是不可错过的一次机会
2020-05-26 16: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作为浙江省高考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越来越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2020年,受疫情影响,高考延期、三位一体招生也相应延迟举行,如果想要报考三位一体招生,考生和家长可从以下几个内容着手准备:

△ 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胡丽伟

  一、为什么要报考三位一体招生?

  近年来,浙江省高校三位一体招生报名人数逐年攀升,考生选择三位一体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为什么要选择三位一体招生?三位一体招生有什么好处呢?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解释。

  第一,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在普通类提前批,也就是说即使三位一体志愿没被录取,也不影响普通类志愿录取,相当于“多了一次”录取的机会。第二,录取环节存在“逆袭”可能。三位一体招生的成绩由高中学考折算成绩、院校综合测试成绩和高考成绩三项按一定比例折合而成,比如浙江中医药大学的综合成绩折算比例是: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15%+综合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25%+高考总分(折算成满分100分)*60%”。如果考生在综合测试测环节表现优秀取得高分的话,将意味着有可能以比正常录取更低的高考分数实现“逆袭”录取。第三,降低了考生的竞争压力。有机会填报三位一体志愿的考生是报名了且通过了院校综合测试的考生,有些考生最终还有可能会放弃三位一体志愿的填报,所以能够坚持到最后的三位一体志愿的填报阶段,考生的竞争范围大大缩小,录取机会更大。

  二、报考三位一体招生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熟悉院校三位一体招生章程,清楚报考条件、招生人数、测试方式等这些基本问题。每所院校的报考条件不同,招生专业和招生人数也不同,综合测试方式有笔试,有面试,面试形式又有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构化、半结构化面试等区别。除了这些之外,考生还需要关注专业是否有特殊要求。比如有些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有些专业是中外合作培养的,有些专业对高考成绩有限定等等。

  其次,选择自己喜欢和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三位一体招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考生有自主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权利,同时院校也在挑选适合该专业培养的学生。除去省外高校和部属大学,省内有三位一体招生计划的院校有47所,招生专业更多,考生除了凭报考条件筛选院校和专业之外,还需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自身条件来选择,只有喜欢和适合的专业,考生才能在综合测试环节有更好地发挥。

  最后,适量选择报考院校。虽然三位一体招生多了一次录取的机会,但最终填报志愿候只能填报一所入围院校志愿,考虑到精力和时间限制,考生结合报考条件和自身兴趣选择1-2所院校的三位一体报名比较合适。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广撒网这些行为不可取。

  三、报名三位一体招生需要做哪些准备?

  一是要精心准备材料。2020年各校三位一体招生章程陆续出台,考生可以对照各校招生章程的要求准备报名材料,对于章程中规定的必须材料需要认真准备,对一些竞赛获奖材料要仔细核对条件,以免出现报名不合格的情况。

  二是要强化心理素质。虽然知识面的广泛与否、综合素质全面与否、与报考专业是否“人职匹配”等都非“临时抱佛脚”所能解决,但是考前的心理素质强化还是可以做到的。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和精神面貌,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多做一些综合测试模拟,缓解考试时的紧张和不适应。

  三是要关注时事热点。对于往年综合测试的题目不用过于“迷信”,也不用对当年的题目做过多猜测,所谓“处处留心皆学问”,尤其是跟报考专业相关的社会热点事件,考生要保持足够的敏感度,要有全面深刻的认识和自己独到的见解。另外,平时可以培养一下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距离高考和三位一体综合测试的时间越来越近了,预祝广大考生都能如愿进入心仪的、合适的高校和专业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