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师范大学学工部、学生处副部(处)长林凌斌:量体裁衣,圆梦“三一”
2020-05-25 17: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202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章程现已经陆续公布,各高校的报名工作随即拉开序幕,招生报考、考试工作也纷至沓来。为什么选择“三位一体”?选择什么学校和专业?哪些人适合报考?如何准备考试?笔者将结合招生实践与考生做一个交流分享。

△浙江师范大学学工部、学生处副部(处)长  林凌斌

  Why:为什么选“三位一体”?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浙江省于2011年开始在全国率先试点改革的一种新的招生模式。高校依据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将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统一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按一定比例合成综合成绩,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随着“三位一体”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化,该招生模式越来越受到高校、考生和家长的认可。试点高校从2011年的2所增加到2019年的58所,录取人数从2011年的260人增加到2019年的10000余人。笔者认为,“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受到社会的欢迎,主要原因有三点:

  1.增加志愿填报类别。“三位一体”相当于给所有考生多了一次填报理想高校和专业的机会。目前绝大部分的高校专业既在“三位一体”投放计划,也在普通类平行录取中投放计划。“三位一体”安排在普通类提前录取,与普通类平行录取并不冲突,即使提前录取落榜,也不影响普通类平行录取。举个例子,某考生特别喜欢浙江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如果没有参加“三位一体”考试,那么只能在普通类平行录取中填报志愿。但是如果参加了浙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测试且成绩合格,那么可以同时在普通类提前和平行两个批次填报该专业的志愿,相当于有双重机会。

  2.突破高考分数限制。三位一体招生,不仅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机会,还让不少综合素质全面的考生以低于同专业普通录取线较大分值的高考成绩,进入自己心仪的高校和专业。你会发现“性价比”很高。以浙江师范大学为例,2019年通过“三位一体”录取的考生高考成绩总体较普通录取的考生高考成绩有一定的差距。其中差距最大的是学前教育专业,两类考生的最低分相差71分;差距最小的是英语专业,与外国语言文学类(含英语、日语和翻译专业)最低分相差25分且不必再参加大类专业分流。这也就意味着,个人综合素质较好的考生,即使高考成绩不占优势也能进入比较理想的专业。

  3.拓宽大学升学通道。对于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来说,“三位一体”已经成为求学名校的重要通道之一。从2019年数据看,“三位一体”已成为包括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中科大、中科院、港中大、南科大等名校在浙江省招生的主要模式,其中除了北大“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数占其在浙江招生总计划数的77%以外,其他几所大学“三位一体”的招生比例均超过了87%。这也意味着,优秀考生如果想进入这些名校,“三位一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求学通道。此外,大部分院校所推出的三位一体招生专业一般都是该校最具优势、最有特色的热门专业,因此对那些一心向往某所院校某个专业的考生来说,“三位一体”也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Which:选什么学校和专业?

  高考改革最核心的理念是“选择性”理念,这也是“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设计的初衷。对于高校而言,通过“三位一体”模式,能更好地选拔一批综合素质优良、契合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学生;对于考生而言,“三位一体”招生能够选其所好、扬其所长、录其所愿,进入心仪的高校和专业。那么如何选择报考院校和专业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1.根据理想志向和综合评估选学校。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特色。考生选择学校时,要综合考虑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个人成才目标和职业发展理想,根据个人定位和方向,通过电话咨询、招生网、实地考察、参加咨询会等方式,对学校进行全面全方位的考察。比如,作为浙江省首批5所重点建设高校之一的浙江师范大学已连续10年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各排行榜百强,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教师学术水平、教师绩效在《中国大学评价》排名中列浙江省属高校第一。毕业生对学校的总体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列全省本科院校前列。

  2.根据自身兴趣特长选专业。专业的选择不能一味讲究冷热门,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建议考生尽可能找到自己的职业倾向和职业兴趣,并以此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选择专业时,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专业,找准自我定位,不能盲目跟风,因为选择合适的专业比追求大热专业更为重要。如当前国家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的文件,浙江省今年1月份推出《浙江省教师教育攀登计划(2019-2022年)》,提出深化师范生招生制度改革,强化教师教育学科和师范专业建设,重点打造2-3所高水平师范大学。对于拥有教师梦的考生而言,浙江师范大学无疑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的多科性省属重点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均是学校优势突出、专业发展强劲、就业前景看好的优势特色师范专业。

  Who:适合哪些人报考?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给考生打开了又一扇门,提供了另一种展示舞台,扩大了考生的选择权。让成绩优秀的考生,增加理想专业录取的机会;让成绩中等的考生,增加心仪高校就读的机会;让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变不可能为可能。考生在初步确定意向院校和专业后,考生还要明白自己的条件是否符合报考要求,那就要仔细阅读各高校的招生章程了。

  1.看自身条件,如选考科目、学业水平成绩、特长和获奖情况。“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适合大部分考生,但它毕竟不同于普通高考招生录取,它尤其适合以下七类考生:能说会道型的考生、有特殊才能的考生、综合素质全面的考生、成绩波动型的考生、学考成绩优秀的考生、高考成绩临近分数线边缘的考生、专业意向明确的考生。

  2.看高校报名条件,如浙江师范大学根据新高考学生学业水平等级评定实际,采用综合计分办法,等级赋分(A计10分、B计8分、C计4分)后按88分、86分、70分和60分四档为考生设计了多元的报考条件,以让更多的考生有机会参与选拔。除基本报考条件外,还设有特长生报考通道,如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语言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不仅可以降低报考要求,而且在通过高校资格审核后可以优先获得高校综合测试资格。

  How:如何准备考试?

  磨刀不误砍柴工,准备得当的话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考生如何在“三位一体”招生选拔中成为赢家,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1.精心准备报名申请材料。考生要根据高校招生章程规定的要求和程序,认真细致地准备相关材料,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网上报名系统或将纸质材料邮寄到相关高校招生办。

  2.仔细研究各高校综合素质测试的形式和内容。从目前省内高校情况看,综合素质测试以面试为主(部分高校还有笔试),面试主要有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等,考生需事先有所了解。如浙江师范大学综合素质测试采取分专业面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核考生师范素养(是否适教乐教)、专业潜质(是否适合就读专业)和综合素质。

  3.量身定制备考攻略。可以通过查看高校招生网、招生微信等官方平台了解招考情况,也可以咨询往年参加过“三位一体”考试的高年级学长,了解测试形式和流程,做到心中有数,提高考试水平和成绩,必要的话可进行“模拟面试”。

  总之,“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对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重要补充,是给予考生的多一次选择机会。量身裁衣,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希望广大考生结合自身条件量身定制、对标准备、积极备考、全力以赴。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考取自己理想的高校和心仪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