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名从湖北老家过年回杭州的初中生,进行了教科书式的自我隔离
2020-02-04 16: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连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科学应对,迅速行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抗击疫情并不只是打人的事,青少年群体同样也要树立防疫的意识。近日,杭州高级中学启成学校一名七年级的学生就进行了一次教科书式的自我隔离。

  小宋同学是杭州高级中学启成学校七年级的一名女生。寒假中,她与爸爸回到湖北黄石老家过年,正月初二就收拾好了行囊,从老家返回了杭州居住地。由于整个湖北省是疫情的高发区,返杭后,她和爸爸自觉做好了自行隔离14天的准备,现已隔离10天。

 

  在隔离期间,小宋同学用一篇名为《逆光》的文章,述说了自己内心的感受。文章中她写到:“新年的笙歌还未远去,美好的心情却被暗潮汹涌的疫情百般阻挠。新型肺炎的消息接二连三,闹得人心惶惶。”虽然如此,但是小宋同学还是给自己的时间做了合理的规划。“上午时间一般分配给未完成的寒假作业;下午的时间分配给理科科目,查漏补缺;晚上适当进行一下体育锻炼,睡前把第二天的计划安排好。”她说,如果自己无法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那就抓及时间提升自己的能力。“我不希望自己成为‘没有病的病人’,我要学会‘逆光生长’。”

小宋同学在家学习的情况以及每日身体情况

  来自老师们的关切与祝福也让小宋同学倍感温暖并充满信心。“班主任辛强老师细细叮嘱我注意身体,好好休息,关心我的生活与学习,令我十分感动。社会戴老师询问我的近况如何,学业上是否遇到难题…即便是平时不曾有过多接触的老师,也纷纷发来亲切的问候。”小宋说,老师们的关心让她感受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来自学校的关心,宋爸爸也看在眼中。“辛老师在了解完所有情况并且得知我们身体无恙后,如释重负,连声说还好还好,还不忘嘱咐我们安心在家观察,有什么困难及时和他联系。那一刻,心中倍感温暖,我们不是孤独的。”他说,学校章校长和老师们会及时在微信群里分享精品课程与防疫知识,让枯燥的隔离期变得丰富多彩。

  尽管隔离在家,但是小宋同学仍对抗击疫情念念不忘。她倡议道:

  一、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群防群控,友爱互助。尽量减少外出,不串门、不聚餐、不扎堆,自觉落实各项防护措施。

  二、革除陋习,养成良俗,保持健康生活。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出门佩戴口罩。

  三、杜绝谣言,文明传播,清朗网络空间。疫情当前,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于防控工作多些理解、听从指挥、配合排查、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防控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科技日报 2020-06-08 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