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级中学启成学校“启成大脑”防疫数字驾驶舱V4助力线上教学与返校复学
2020-04-26 16: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王雪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31个省份均推迟了开学时间,师生们经历了一个“史上最漫长的寒假”。2月10日以来,孩子们居家线上学习与学校的疫情防控成了学校的一项新工作、新任务。

  如何运用数字化管理平台——“启成大脑”做好这两项新工作,是杭州高级中学启成学校大脑开发者深入思考的问题。尤其是学校复学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开展?怎么确保正式开学万无一失?疫情之后的新学期,学生、家长、教师应该做哪些准备?应当采取何种具体措施保证校园安全卫生等等?

  正在建设中的启成大脑及时推出了防疫数字驾驶舱V4,用数据助力学校防疫复学工作。学校防疫工作小组与启成大脑技术架构师充分沟通讨论学校各业务的开展流程,最终确定了启成大脑在两个阶段中的重点工作:

  阶段一:寒假期间,在线课程完整教学;

  阶段二:返校复学后,防控疫情有序开学。

  为完成这两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启成大脑设置了六大模块的疫情防控体系,全方面多角度深入保障疫情期间杭高启成学校各方面的正常运行。

平台设计框架

大脑平台解决方案

  模块一、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常态化融合

  从居家在线上课到返校上课,启成大脑支持线上线下教学的无缝融合,把在线教学打造为学校常规教学能力的一部分。通过启成大脑实现备课教研云同步,直播录播相结合,学生在线可随时回看。实现师生日常作业批改交流便捷化,学生可在线作答,老师可对难题错题发起音视频讲解或个辅答疑,学生在线可随时回看。实现线上教学效果检测数据化,为后续课堂教学计划的制定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目前学校利用启成大脑已较完善地建立了线上教学的“教研备课——上课——作业收缴、批改、反馈——答疑辅导——质量检测”的运行机制,确保了线上教学有序有效开展。

  模块二、健康码申报

  启成大脑引入了基于人脸识别的健康码检查和体温检测智能硬件,学生、教师、教辅工勤、食堂、物业等校园里所有人员都能便利地刷脸申报,健康数据自然沉淀,为学校内部防疫安全把好第一关。

  健康码与体温检测

  模块三、访客码申报

  外来人员进出校园的管控,是外防输入的重要环节。启成大脑将学校传统的纸质登记表升级为访客二维码申报形式。在校门口,访客用手机扫二维码进行身份信息登记,数据一键推送到接待人手机上,接待人便可到校门口接待。整个流程将人员的身份识别、过程备案、出入的实时管控无缝集成到一起。

访客码及使用

  模块四、空间码申报

  启成大脑用空间码实现校园空间防疫措施的创新管理。校内各个地方共94个空间,每个空间包括教室、专用教室、寝室、图书馆、篮球馆、会议室等都赋予唯一的空间码,物业人员在清洁、消毒、通风后,扫码进行登记,不同的状态呈现不同效果:

  按时完成,驾驶舱页面显示绿码;

  一天未完成,驾驶舱页面显示黄码;

  两天未完成,驾驶舱页面显示红码。

  管理者在数字驾驶舱进行空间码实时查看,对非绿码空间进行针对性地及时处理,该空间码技术可快捷保障整个学校空间正常运行。

  

空间码及使用

  模块五、物资储备

  防疫物质储备情况是学校防疫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资管理员每天都通过启成大脑进行物资的盘点,相关人员通过专用入口进行领用申报,将物资管理的全流程在线化。管理者通过数字驾驶舱可以清楚了解物资的储备情况和使用去向,通过数据实现防疫物资管理的前置化,提升主动性。

  模块六、应急处置

  当学生出现体温异常或其它异常情况时,会自动触发启成大脑的应急处置流程,相关数据会推送到事先组建的防疫应急处置小组处理,实现应急流程备案、数据流转、处置情况的同步,管理者能够通过数字驾驶舱清晰地了解应急处置的全貌。

应急处置解决方案

  作为校园防疫情防疫管理的核心,启成大脑还推出了防疫数字驾驶舱。数据驾驶舱是提供给学校管理者的一个管理服务平台,它的上线运行,给学校防疫管理带来了新的变化。通过启成大脑中枢系统从各模块汇聚的数据,经过分析、计算,来辅助决策,形成学校管理的数字驾驶舱。学校管理者可以一览全局,实时掌控一线防疫情况。

防疫数字驾驶舱

  启成大脑构建的防疫数字驾驶舱V4通过健康码、访客码和空间码获取教师、学生、访客和公共空间的各项数据信息,通过应急处置系统及时处理各项突发事件,让管理者能够实时掌控全校的防疫情况,正式开启“疫情防控—启成大脑”时代,对话式、助手式的新型交互让学校疫情工作自恰于数据时代,让数据沉淀、让数据形成有机资源,驱动疫情下学校教育教学流程的重构,让学校这一生命体持续进化,这就是启成大脑防疫平台的价值核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