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级中学启成学校初中部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晨会,一起聆听一位北川女孩的故事
2020-05-12 15: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王雪微)2008年5月12日,中国人不能忘却的日子。山崩地裂,人间痛哭。这场夺走数万鲜活生命的浩劫,成为国家之殇、民族之痛。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发生四川汶川8.0级特大地震。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008年9月25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确认有69,227人遇难,374,644人受伤,17,923人失踪。
  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2020年5月11日,杭州高级中学启成学校初中部学生处王雪微老师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听,这个故事来自于北川的她》主题晨会。这次晨会以采访的形式展开。
采访环节

  杭州高级中学启成学校初中部社会与法治张老师,是一位来自于四川北川的女孩子,5·12特大地震发生时,她正在读初中,接下来,让我们听听她在5·12特大地震中死里逃生的震撼故事。
  1、地震时,你多大?你在做什么?
  当时我正在读初三,刚开始上下午的第一节课,我还记得是一节化学课,上课没多久,老师刚进教室,还没开始讲课。
  2、地震发生时,你是怎样的感觉?
  其实我们当时所有的同学,都没人知道是地震了。大地震来之前,有一波小幅度的晃动,我以为是我后面的男同学在摇桌子,刚想转过去说他,结果发现他趴在桌上根本没动。
  可能是人的本能反应,我当时就觉得有种危险的气息,于是我一下子就站了起来想往教室外跑。但是化学老师突然抬头瞪了我一眼,于是我又坐下了。
  几十秒后,强烈的震感就来了,我们就自己跑出了教室,往操场跑。教学楼和操场之间有一条大约八百米的通道,两边都是一层的建筑。我边跑边看到两侧的建筑边塌,场景至今记忆尤深。
  到了操场后,强烈的震感仍然在持续,甚至晃动得站不稳了,我只能蹲下去用双手也撑着地才能维持平衡。当时环顾四面的山,感觉山也在摇晃,随时都会塌下来,还伴随着低沉的轰鸣声。整个学校都被恐怖的气息笼罩着。
  3、这件事,对你身边的人有什么影响?
  大地震对我家来说影响还算比较小,因为全家人都很安全,没有受伤,只有一些财产的损失。但是有一个人的经历对我印象尤深。
  我的表哥,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就是大人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成绩优秀、为人勤俭节约、人品极佳,但是在那场大地震中遇难了。后来表哥的妈妈问表哥的同学,同学说,地震最强烈的一波,教室的房梁塌了,一下子就砸中了他,当场就遇难了。
  4、当时,你看到的北川是怎样的?
  应该说是满目疮痍吧。山体坍塌,掩埋了县城的一部分,几乎没有直立的建筑了。
  县城里面,有哀嚎的声音,有求救的声音,有痛苦的呻吟,还有四处呼喊亲人名字的声音。
  搜救队24小时持续工作,不断地救出幸存者,但更多的还是遇难者的遗体。
  四五天后,废墟里几乎没有生命迹象了,安置在角落里的遗体也被家属领走了一些。剩下无法识别身份,无人认领的遗体,军队就在县城遗址挖了一个大的坑,把他们都安葬在了里面,做了一个很大的遇难者纪念碑。
  5、当时有没有人来帮助过你们?
  有很多军人和志愿者。
  地震后,由于地形的特殊性,通车的道路都阻断了,河道阻断形成了堰塞湖,我的家乡几乎成了一个与外界隔离的孤岛。
  但是就在地震后的第三天,一排飞机飞过,丢下了很多降落伞,降落伞上除了应急物资还有很多解放军。他们给我们分发物资,维修建筑等。
  那个时刻给人的感觉就是无论你身处何种困境,无论在什么地方,我们身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国家,祖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
  那时虽然大大小小的余震不断,但是心里仍然有种安全感。
  6、这件事给你带来怎样的影响?
  地震真的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在那之前,其实我一点都不爱学习,可能是受到家人的影响,我一心只想做生意。但是当地震发生了以后,我发现,我们所在的山区是特别危险的,这可能只是当时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的一个心理吧,就觉得山区很危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考到好的大学,离开这里,我要去外面的世界。
  大地震后,我就开始努力学习,从年级的倒数50名左右,后来慢慢的也把成绩跟了上来。
  当时由于我们县城完全成了废墟,所以高中要到市区去上学。由于道路的坍塌,只能有一段路能坐车,我和我妈妈凌晨四点就开始坐车,到了六点的时候就开始爬山,翻了一座又一座。那条路,回想起来至今历历在目。
  那条山路特别长,特别陡,而且伴随着滑坡,还时不时的有落石,从山顶滚下来。不知道走了多久。我们想在一个石头旁边歇歇脚。刚坐下来,同行的一个叔叔就告诉我们说,赶紧走,不要在这儿歇息了,我们下一个地方再歇。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是我们还是听了他的话,就起得身往前赶路了,后来我妈妈才告诉我,是因为那个叔叔,他在石头下面发现了人的尸体,不想我们看到,才让我们赶紧离开。
  每当我觉得学习很辛苦很累,想放弃的时候,我就会想起那条我妈妈陪我一起走过那么艰辛的路。
  7、回想这段经历,你想对我们的孩子说些什么?
  其实比起很多长者来说,我的经历不算太多,但是我想跟大家讲一讲,我在这一段特殊的人生经历中所领悟到的一些道理。
  第一点,我想告诉大家。逃生演练真的非常重要。
  在地震的时候,我们那边有一所叫桑枣中学的学校,他们学校虽然损坏了,但是没有一个学生受伤,就是因为他们每学期都会举行逃生演练,所以说我想告诉大家,我们学校也会定期举行逃生演练,希望你真的能够很认真的去对待。当真正的事故来临时,它可能会让你能够更快的和生命赛跑。
  第二点我想跟大家说的是,成功的路有千千万万条,但是读书真的是其中最简单的那一条。
  这些年,我一直都很庆幸,我能够在灾难中成长,能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生命是最宝贵的。只有经历过死里逃生的人,才会理解生命对于你意味着什么。正是有了这一段的人生经历,所以我想,在我将来的人生中,无论遇到什么坎坷,无论我身处怎样的困境,我都不会放弃我的生命!
  在采访的过程中,张老师一直眼含热泪,情绪激动,这段不能忘却的记忆,是她心中的痛。每每提及,都是一次神伤。
  但在王老师尝试着邀请她向全校师生分享这段经历时,她爽快答应,她说:“如果我的这段经历真的可以给学生一些感悟,那也值得了!”
  灾难,检验了一个民族的精神意志;我们都是幸运的,珍惜现在的所拥有的,以更好的心态来面对一切,多一份宽容,少一分埋怨,微笑面对自己的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2211958 2017-11-07 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