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高启成学校“用家庭写作记录疫情时代”之四:新冠疫情下的变与不变
2020-04-02 16: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铠奕)3月18日,杭州高级中学启成学校发出的是一对父女文章。疫情围困重重,万物轮回不止,生活还在继续,看启成学校一组普通家庭的父女时光。

  特别而日常的相处点滴,难得而温馨的家庭时光,特殊而及时的家庭教育,一切都在变化,不变的是父亲对女儿的挚爱,不变的是少年渴望生命的热情与美好。

新冠疫情启示录

写给亲爱的女儿


  聪明人不犯第二次错误

  “人类从历史中所得到的教训就是:人类从来不吸取历史教训。”在新冠肺炎肆虐的2020年春节,黑格尔的这句名言也在微信朋友圈里一度滚滚刷屏。

  显而易见,本次新冠疫情的发展轨迹几乎和17年前的非典有着惊人的相似。北京和武汉是不同两城市,却……

  同样的,是开始的论调:“可防可控”;

  同样的,“无双国士”钟南山公开警告,全国人民开始紧张,神州大地进入急冷速冻模式;

  同样的,在以举国之力如火如荼战“疫”之后,疫情开始缓解。

  同样的,当地政府和卫生部门主要领导被下课,开始吏治整顿和追责。

  同样的……

  面对这条循环往复的历史长河,我们不禁要苦苦追问,我们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至少缓解这种轮回宿命呢?

  有。就是老爸从上小学开始和你说了一万遍的那句话:“聪明人不犯第二次错误”。如果不刻意提防,一个人就一定会在同一地方不停地摔跤,社会如此,个人亦如此。谨记自己曾经的错误,力争不再犯,才是成长的姿态,进步的源泉,也是学习的真谛。

  在菁菁校园里,我发现所有的卓越学生,包括你们杭高学霸不约而同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备一本错题集,将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一一记录下来,订正答案,举一反三,“一日三省乎己”。

  如果武汉市的领导们早一点知道这一常识,早一点做一做《北京非典错题集(2003版)》,该有多好?

  危就是机

  “What does no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凡杀不死我的,必会使我更强大)”,面对新冠疫情,尼采这句话就像太阳一样充满正能量。逆境没法改变,可以改变的是我们面对他的姿态。

  危机危机,危中有机,危就是机。

  在春节居家生活的近一个月时间里,我们从最初的恐惧到找到了几件事情做,从而赋予这个特殊的假期以特殊的意义。回过头来,我们甚至还有一点点“感谢”这次疫情。

  第一件事,提升了厨艺。

  一场疫情,医生成战士,老师成主播,全民成厨师。从大年初二三开始,我每天学习烧一个新菜,葱油花甲,土豆牛腩,韭菜炒蛋,红烧水潺……每次本着学习的精神认真记录心得,提供下次改进。刚刚前几天,老爸“汇报演出”,第一次给爷爷奶奶做了一桌子的菜,爷爷奶奶从来没有这么高兴过。

  第二件事,锻炼了身体。

  老爸是跑步爱好者,平时却因工作繁忙没有专门时间炼。这次可是绝佳的锻炼机会,要时间有时间,要营养有营养,要休息有休息,可谓得天独厚……至于怎么练,办法总比困难多,原地跑也是跑嘛!一个月下来老爸体能状态达到史上最强,远胜年轻时。离自己的小目标(半马100分以内)越来越近了,当然抵抗力也水涨船高了。(一并响应钟南山号召)

  第三件事,思考了人生。

  突然之间的疫情,将遥不可及的死神推到了每个人的门前。恐惧也给了我们每个人思考人生的最佳机会。乔布斯说过,死亡是生命最伟大的发明,因为这时才会明白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在此期间,老爸学会了一个句式“如果我死了,就会……”只有沉浸在这个语境下,才能真正搞清楚不少曾经似懂非懂的道理。

  请别让险峻离开

  前几天老爸带你看的一部电影《当幸福来敲门》,摘录里面一句台词作为结语吧:

  主啊,请别让险峻离开,请赐我攀越的力量。

  Lord, please don't remove the mountain ahead, please give me the power to climb the summit.

  “横财毁一生,大奖穷三代”,也许好运气是对一个人的诅咒,当然身处逆境也不是什么好的祝福。只有对顺境逆境的不迎不拒,在顺境中保持一颗平常心,在逆境中始终不忘一颗攀越心,才是人生赢家之气概,老爸认为这就是生命的真谛。

  你且记下,将来会慢慢懂。

—— 701班 陈欣怡爸爸

窗外


  时间里,有大地的声音。

  时间里,生命在叹息。

  窗外,是昏沉的暮色,即将化为拂晓的羽翼。

  2019-nCoV,从被封印的旮旯来,最终还是要回归尘土。这本该是个樱桃色的暖冬,或许夹杂几缕巧克力色的惊艳。然而来势汹汹的潘多拉,却肆虐烧毁三月的芳菲与希冀。阳春化为秋天的枯黄,许多人仲夏般的生命在凋谢,在素白,亦入时光深处。他们永远停留在生命的冬季。

  那个冬天是冰凉的,带着金属的光泽。无形的雪花在纷飞,在哭诉,在强制性让人类赎罪。雪花亦是鸿毛,却是那么的冰冷。如果温暖,便注定不会长久,因为雪花绝不会拂过春天的眼眸,也绝不能在眉间映下一枝春天。

  纵然烈烈的严冬摇掉苍翠的春天的树叶与光艳,记忆中你依然如初见般明媚,温柔。你悄悄的逆光行走,一时间竟看不清身上的颜色。

  是建筑工人的工装,是医生的白大褂,抑或只是清洁工普普通通的橘黄色工服?疫情是灰白的,你是彩色的,斑斓地奔赴彼岸。黄昏无法夺走黎明的锋芒,幽夜也只能暂时的掩藏。你眉间的光,有些葬在了无名的山岗。那是世间少有的珍品,亦是于中国珍贵的宝藏。那是属于窗外的,独特的风景。

  我无时无刻不渴望着窗外,却又惧怕着窗外。因新冠病毒,我不得不漫长地告别窗外的时光。窗户里的日子很安适,很四月,很蜗牛,也很温雅,却总觉得缺少了些什么。或许是昼与夜交界时的霞光,亦或是橘色的雨霁初晴。

  面对着苍白的纸张,刺红的数字与文字,窗户里仿佛可以触手可及的明媚,我多么希望,走在那充斥生机的路旁,将那盛开的玫瑰,放置在你常青的心上。

—— 701班 陈欣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疫情.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