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高校首个直播学院创立 抢占直播经济新高点
2020-10-20 16: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王国海)10月20日,随着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郑卫东和宁波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陈利珍共同为直播学院及宁波市跨境电商直播研究中心揭牌,标志着宁波高校首家直播学院诞生,也意味着随着直播行业规模化、规范化,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在向职业化、高素质的方向转变。

  当天上午,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直播学院及“两中心、三基地”揭牌仪式上,宁波市商务局、宁波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宁波市跨境电商协会、米络星集团、宁波杰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宁波亮剑互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宁波保税区市场发展公司、宁波新贸供应链有限公司等校、政、行、企四方代表达成合作,共同牵手直播学院的建设。
  据介绍,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直播学院的创立是该校对市委市政府实施“246”和“225”产业政策的有力贯彻和响应,是服务行业企业、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积极举措和作为。直播学院第一期建设共投入近100万元,设立8个直播间和1个摄影棚,完成800多平方米的基础设施,12个专业和一次可容纳100人的教学区域、演播厅,直播场景多样化,实现学校样板化建设为目标。
  为什么要开设直播学院?郑卫东表示,学校成立直播学院决不是盲目跟随市场变化的随波逐流,而是应对新时代、新业态发展的激流勇进;不是被动应付新经济对传统人才培养改造的“新瓶装老酒”,而是乘势而上培育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人才培养“新品种”;不是画蛇添足临摹社会对“网红”的空头期许,而是画龙点睛描绘出学校对“跨界”复合型新人才的真实愿景。直播学院这个平台是为逐梦的年轻人而生,一方面是探索新媒体传播艺术“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直播学院新媒体平台培育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人才,同时全面规范和提升了网络主播的政治思想水平、道德建设水平和专业技能;另一方面也是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培养电商直播整个产业链高素质专业人才,同时开展电商直播理论研究,促进电商直播产业的发展。
  该校将学校人物形象设计、市场营销、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服装表演(时装表演与营销)等专业进行高度资源整合,构建与直播产业链高度匹配的跨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生态。此外,米络星集团还将提供专人担任讲师,参与课程设置,全面参与学院的日常教学中,给予学生专业的指导,并为主播树立直播行业规范。
  “当这些专业人才进入直播行业,将会产生积极的‘鲶鱼效应’,激发其他主播不断提升自己的内容来增强竞争力,而一部分低质量的直播内容也会被淘汰,推动行业良性循环。”郑卫东校长介绍说,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根据社会需求,学校不断调整培养方案,着眼人才摇篮,以网络直播学院打造人才网络链。筑巢引凤,汇聚力量,引进前沿师资力量,发挥“政府+资本+媒体”运营优势,整合学校优级资源,为培育直播经济人才提供前沿、专业的师资团队。
  “‘直播经济’是这两年的消费热词,作为一种线上新型消费,催生了互联网营销师这一新的职业。同时各行各业对网络主播的需求非常旺盛。线上新型消费方式不断涌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线下消费的不足,起到了扩内需、促消费的作用。”陈利珍表示,以前的主播大多数没有经过系统化培训、靠自学成才的,但是专业性不强。如果未来学校能够提供越来越多的专业化人才,也有助于推动主播职业化、规范化,一方面学生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会有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学校的直播实训,还能激发学院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让学生积极投身实践锻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展示青年的责任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DSC_2024_副本.jpg
DSC_839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