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开学第一课
2020-10-21 16: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姚一娴)10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教授受邀莅临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为全体大一新生作了题为《抗击疫情,我们在武汉的45天》的开学第一课。葛院长亲自挂帅浙江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2020年2月带领172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前后整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病区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历时45天,不负重托实现“零死亡、零恶化、零感染”的“三零”目标。

  葛院长医术精湛、救死扶伤,是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卫生领军人才。第三届全国白求恩式好医生获得者。葛院长拨冗作客学校第29期崇学大讲堂,全体师生通过在崇学楼三楼报告厅现场聆听、在教室集中观看、云端收看等方式参加了本次报告。
  葛院长从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保护战友是根本,科技攻关是必须、弘扬正气亦担当、抗击疫情任重道远五方面讲述了率领医疗队主动请战、奔赴前线、勇挑重担的感人抗疫故事。任务虽紧急但全员坚定坚守,穿脱防护服虽麻烦但要保证防护安全,身心压力虽巨大但要保证先救人后自救,医务人员虽短缺但要实现“三零”目标,完善架构确保运行、建章立制促进规范、团队作战贯穿始终、前方后方众志成城、勇于探索生命至上、正视现实注重呵护、精心照顾天使最美、用心用情美化家园,葛院长的报告展示了战时状态医务人员的工作影像,为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争分夺秒,筑建起一道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这是一场颇有风险的远征,也是一场没有硝烟但不亚于硝烟的战争。”葛院长向我们分享了他坚守在武汉的战地日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火力最密集的主阵地,医务人员承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心理压力。严格操练全员过关,身先士卒不留死角,驻地与医院同步管理,健康档案及时预防,心理辅导力促稳定,人文关怀温馨家园,医疗队员们以生命担使命,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葛院长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想到去武汉,我的回答是‘不为个人荣誉,不为他人赞美,只为长城无恙,只为国泰民安。’”在场的师生都感动得热泪盈眶。
  本次报告使我们受到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生命教育,展示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和民族团结精神。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今后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要以伟大抗疫精神为导航,以砥砺前行为动力,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让青春为祖国绽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