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遗盘纸技艺融入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培育文化自信 传承非遗技艺
2022-07-14 14: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殷锐 房栋)“学习盘纸技艺,我乐在其中”,这是瑞安市第九中学的一级教师杨敏参加非遗盘纸技艺培训后的感叹。近日,2022年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项培训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开班,来自温州、台州、湖州、杭州等地的33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培训。

  培训班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本次培训特色鲜明,聚焦极富中国特色的非遗技艺——盘纸技艺。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组成师资团队,通过理论教学和技艺实践,确保培训的成效。

  据介绍,盘纸技艺是中国古老的指尖艺术。盘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严美娟介绍,衍纸是平面的纸艺,而中国古老的盘纸,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的立体作品,例如水车、花轿、青花瓷瓶、红船等等的造型。她的作品“十里红妆”曾被国家级博物馆收藏,也入选过国家外事礼品。

  来自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学生处的郭红老师表示,由非遗传承人亲自授课,她深感意外,大家兴致特别高,连课间都不休息,自己也深深体悟到了传统手工艺蕴含的工匠精神。她还表示,在培训结束后,自己会在第二课堂把学到的盘纸知识向学生宣传,让学生了解非遗的魅力。


盘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严美娟教学


盘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严美娟教学


严美娟盘纸作品《十里红妆》

  浙经院文化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沈海伦说,学院将非遗技艺转化为了培训课程,融入了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项目,是在《浙江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指南》颁布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一方面提升参训教师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也培养了教师的文化自信,让教师们认识到来自中国的古老非遗技艺是课程思政和劳动教育取之不尽的宝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