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劳动历心智,实践促成长 听涛小学开展学农主题课外实践活动
2020-12-02 09: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叶静雯)在这丰收的季节里,听涛小学的同学们迎来了“学农”主题课外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学生贴近土地,更接近生活的本身,去感受生活的气息,从而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做到自己该做的。

  明澈的阳光普照校园之时,同学们带着对前方的期待出发了,他们的目的是钱塘新区的祥祺农场,他们将在那个“碧云天,黄叶地”的地方度过美好而充实的时光。

  听历史赏生活馆

  首先,四五年级的同学们听了新围小学大队长陈贝儿对围垦文化的介绍,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虽是一趟简易的“看图说话”之旅,但却让同学们了解了围垦的发展历史、建馆的原由以及馆内的一些布置,各个受益匪浅。

  拿起锄头挖番薯

  四五年级的同学们一听要比赛挖番薯,可起劲了,抡起锄头就开始挖。

  不过毕竟很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挖番薯,不仅锄头用的不趁手,一个不小心,手会擦破皮,就番薯也是经常只被挖出半个。

  还好有老师在一旁指导,同学们开始慢慢娴熟起来,挖番薯的同学们越挖越得心应手。一个、两个、三个……不一会儿就挖了好多个番薯,虽然大小不同,形状各异,但都是孩子们的收获。

  同学们把自己挖的番薯举得高高的,别提有多自豪了。

  背上镰刀割稻谷

  稍远处有一大片稻田,成熟的稻谷金灿灿的,就像起伏的金黄色海面。同学们拿上镰刀在老师的带领下往稻田里走去。大家摩拳擦掌,兴高采烈,迫不及待地想大显身手。你看,孩子们一手抓住稻子的,一手拿着镰刀来回割着,一把稻子便收割成功了。在大家的努力下,一排排稻子整齐地躺在了稻田里,着实过了一把水稻“收割瘾”。割下的是稻子,收获的是喜悦,大家脸上挂满了笑容。

  将近半天的动手实践,同学们的手指沾染了泥土的颜色,心也浸润了泥土的芬芳,在欢声笑语中当了一回农人,体验农耕快乐,尽赏田园风光,感悟到自然的智慧和广博。不做“时人”做“今人”,听涛小学在属于他们的蓝天下带着对生活更好的体悟,展翅翱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W020201211505021511519.jpg
微信图片_202010161729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