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中“示范”班候选班级风采展示 809班邀您一起来演讲
2021-01-26 14: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本学期开学初,809班正式向学校学生成长中心申报了“人人都是演讲家”示范班项目。开学第二周开始他们就拉开了班级第一轮“人人都是演讲家”活动的序幕。

  第一轮演讲,同学们自行选择演讲主题,每周提前抽签选出6位同学,利用周末做好演讲准备,班主任利用中午和班会课在班中组织“每日一讲”活动,所有同学依次参与展示,其余同学认真聆听、点评。

  第二轮演讲以小组为单位,每周一组,班级提前一周发布演讲主题,学生评选出每组最佳的3人进入第三轮比赛,第三轮演讲将在第二学期进行。

  班级开展“人人都是演讲家”德育活动的好处有很多:

  1)促进成长

  为了让自己的演讲更有说服力和鼓动力,学生不但要主动积累丰富的人生经验,还必须不间断地学习文化知识和进行艰苦的练习。所以说,演讲是促进成长的一块磨刀石,它不但让演讲的学生增强自信心,还学习了文化知识和提高了表达能力。

  2)拓展交际

  一个班级的学生,彼此之间是需要联络感情、交换意见和交流思想的,而演讲恰好是一种高级的社交形式,通过公众演讲,能够增进学生之间的了解和加深友谊,并且能提高学习质量,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所以学生们常常通过演讲活动,广泛地与他人建立起亲密的朋友关系。

  3)展现才华

  现代社会中,酒香也怕巷子深,所以,每个人都必须懂得去“推销”自己。演讲就是一种非常高大上的“自我推销”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向其他同学充分展现自己的思想、情感价值观念、人品、能力等等,使自己的才华得到他人和班级的认可,并为自己取得更大的成就奠定了基础。

  4)获得能量

  学生们选择演讲的主题往往是与他们当下的学习、生活密切关联的话题,他们通过演讲向自己与班级传达对人事物的看法的同时,还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并且传递这种正能量。

  第一次演讲学生点评

  这轮演讲,我演讲的速度还是太快了一些,又因为讲的是英文,大家就听不明白内容了,声音也不够响亮,以后还需要放慢速度,音量再大些。印象中姜琪、周小雅、张文丽、唐昕燕都有做PPT同步展示,而且表现大方自然,其中姜琪和张文丽在演讲过程中还与我们有互动,使得氛围很活跃。

  ——方舟

  听了这么多演讲后我对唐昕燕的演讲印象深刻,有PPT有背景音乐有眼神交流和语言沟通,听了演讲后我也知道:在追梦的路上总是坎坎坷坷,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向前进才能获得成功,也许有时努力也获得不了成功,但是只要是拼劲全力,过程也是一种收获,也可以去试着换一种目标换一个梦想,梦想不一定要很大,不一定一开始就要让你改变世界,可以先改变你自己再去改变更多。

  ——汪慧

  在演讲的过程中,要带有感情,最好能全程脱稿,带入PPT和背景音乐更有气氛,可以与同学眼神有互动,在内容上可以多举一些身边的例子,演讲时举止大方。

  ——李佳怡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张文丽,唐昕燕和姜琪的演讲,她们落落大方,吐字清晰,有PPT,音乐还有和同学之间的互动。听完她们的演讲,我反思了自我——我没有用到PPT,选择的主题没有启示作用,上台时未做到完全脱稿。字数太少,结尾的号召力不够,举的示例太多了,影响整体的演讲效果。没有与同学交流,不能把人带入我的演讲,还需改进的地方很多。

  ——沈歆

  第一轮演讲结束,同学们都有认真的准备,都在台上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了大家,演讲内容非常丰富。上台演讲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不仅能锻炼自己的胆量,还能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在下次演讲的时候我要表现得再自然些,声音要再洪亮些,准备得再充分些,尽量能脱稿演讲,珍惜每一次锻炼的机会。

  ——金欣怡

  在第一轮演讲中,虽然大家都是第一次演讲,但是表现都很不错。在演讲的同时,我也结合自己的演讲进行了比较,得出了优点和不足的地方。

  同学们即使是第一次演讲也没有人说自己不行或者是没有准备而放弃,大家都大大方方的走上讲台,开始演讲。结束后不论是表现优异还是声音轻到听不见同学们都会不约而同的为演讲者鼓掌。大部分同学在演讲时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不能脱稿,即使准备十分充分也可能因为紧张而忘词。我想经过这一轮的经验,第二轮情况会好很多。第二个问题是演讲的主题是否新颖,新颖的主题可以让观众耳目一新,主题新颖的同时文章也要优美一些,可以更好的把控观众的情绪。第三个问题就是演讲的感情投入不够,很多同学的演讲稿虽然主题新颖,文笔优美,但是却因为感情不够投入而导致演讲不够有说服力。第四个问题是能否与观众互动,和观众互动可以起到调节,活跃气氛的作用,也可以通过互动来引出主题,增加演讲的趣味性。在众多演讲中,我对周子涵的演讲记忆深刻,他以他那特有的东北口音和风趣幽默的笑话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的同时也收获到了人生哲理。

  以上就是我的总结,希望下一轮演讲会更好。

  ——王衢

  通过一轮的演讲,我们都学到了很多,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形式为我们展现了精彩的演讲。其中呢,我记忆犹新的是姜琪的演讲。她在演讲中结合了自己所做的PPT,并且还在演讲前和我们有互动和眼神的交流,可以让我们很快的融入到其中,她所选的主题很切合我们的生活,在和那些大山里的孩子相比,我们实在是太幸福了,当我们还在睡梦中时,他们已经早早地在上学的路上了,每天都要走几公里的山路来到学校,他们也很珍惜在学校的时间,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良好环境,努力学习。

  ——缪雨欣

  演讲时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过度紧张,也不能过于放松,把握好内容,端庄得体,在以后可以进一步完善,如制作ppt等。

  ——丰凡雅

  第一轮的演讲已经结束,每个人都上台挑战了自己,每个人都做了精心地准备,精心地选择不同的演讲主题,有关于青春的、成长的、精神的、学习习惯和态度的……每一个人的演讲都与众不同,都值得人去思考,它使我对梦想有了新的认知,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对自己的习惯有了深深的思考。我要利用好碎片时间,为梦想,为未来而不懈努力!

  ——孙艺慧

  经过了几周的演讲,我们班第一轮演讲终于圆满结束了。经过这一轮的演讲,我学到了很多关于演讲的技巧。这一轮下来,同学均能做到认真对待,融入感情,将自己的情感倾注到字里行间。文章也写得十分认真,对事物描写的形象生动,代入感很强。

  当然,这几周下来,同学们的问题也十分突出。大部分同学不能做到脱稿,文章中的事例也比较少,或者离我们比较远,如果能在这些方面做到改进就能更上一层楼了。祝下一轮的演讲顺利开展!

  ——沈安琪

  我的演讲稿其实有点单调,毕竟只有我自己的示例。其实如果时间来得及的话(没拖延掉) 会做个ppt,并脱稿演讲。同类型的演讲稿也是存在的,如:唐果,金欣怡(大概吧,具体讲过的都忘了),他们将自己的描写都加入了意象,我貌似没有。其实我在写稿的时候觉得这不像演讲稿,像散文,不过在听了我们班其他人类似读后感和说明文后,突然觉得自己好多了。演讲时由于太过紧张,所以当时坐在上面,以求心里安慰。语速快是没法改的,作为一位平时看2倍速视频,跟同学讲话人家听不懂,以至于沦落到自言自语的人,台上说话快,那是正常的。

  ——张妍

  第二次演讲学生点评

  这是第二次演讲,相对于第一次,我们都在尝试稳中求进,对我来说,稳定是最重要的。这一轮演讲,每组的主题还是非常丰富的,但是很多同学选择演讲的点都很相同,希望下次能够展开不同的角度演讲,使听众观感更加丰富。              

  ——丰凡雅

  这次演讲是采用一组同一个主题的演讲,可以更好的从多个角度去领悟和感受这些主题,从而领悟的更深刻,从中转换为自己的东西。

  ——朱舒晨

  演讲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这次演讲锻炼了我的胆识,教会我如何不怯场流畅得在台上进行演讲。写文章、准备、演讲,无一不需要付出精力,感谢有这样好的机会让我展示自己,展示个性。

  ——吴安祥

  同学们第二轮的演讲相比第一轮的演讲进步了很多,站在台上都很自信,声音响亮,不会出现听不清的情况。希望在后面的几轮演讲中能做到脱稿,更真切地表达自己的情感。

  ——周小雅

  这次演讲是一次锻炼,我认识到了一些不足如:演讲语速太快,声音太小,没有脱稿等。下次我会努力改进这些不足,如认真准备演讲稿。

  ——占忆芝

  这次演讲大家都准备得很认真,我语速和演讲时的姿态都比上一次有进步,但还是带有一些略微的紧张,希望下次可以再自然一些。

  ——方舟

  这次演讲和上次相比没有那么紧张了,而且添加了一些互动。整一个演讲也没有较大的失误,我觉得不足的地方是准备的时间有点紧张,依旧没有脱稿。本来有很多提前设计好的肢体语言也都没有用上,希望下次可以使用更多的演讲技巧,内容要更加丰富。并且可以适当的加入一些幽默的语言,增加演讲时的趣味性,调动氛围。

  ——王衢

  第二轮演讲已经基本落下帷幕,这一轮与前一轮演讲不同的是,这次是规定主题,一周内写完一篇演讲稿。这次几组的演讲,总体来说都有较大的进步,部分同学用了PPT,准备的很认真。演讲内容也很有深意,演讲完让我感触匪浅。但还是只有少部分同学能够做到脱稿,希望第三轮演讲时可以进步。

  ——沈安琪

  这次演讲比第一轮演讲轻松了一点,没有第一轮那么紧张,和同学们有一个互动。但是不足还有很多,演讲开头漏了两段没读。没有脱稿(上次还是半脱稿的),准备不是很充分,演讲当天早上才把稿子完全写完……这次大家状态感觉比上一次都要好一些,有些同学用的PPT和音乐可以很好的把我们带进她的演讲中,我觉得同学们都很好。

  ——沈歆

  这次演讲收获颇多,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我这次演讲的不足也是很明显的,稿子很短,主题不是很清晰,读的没感情,下次加油。

  ——陈艺佳

  这一次演讲我在台上时还是非常紧张的,但是没有上次那么紧张,紧张到腿发抖,但由于紧张,我断句经常断错,我觉得是因为我准备还不够充分。

  ——张御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d27f1f6c12688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