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压敏电阻、“王羲之”、街舞小王子……丁兰实验中学采用个性化期末评语特色评价学生
2021-01-21 08: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范琛涛同学,你每天认真学习,下课总能听到你的笑声!老师觉得你就像一个压敏电阻——压力越大,阻值反而越小。就如你的学习,初二繁重的学习与初一截然不同,但是你却表现出更强的学习欲望,老师希望你能坚持现在的状态,记住,越努力,越幸运!加油!”

  评语下面,还绘制了压敏电阻的可爱图像,这条奇思妙想的评语是出自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曹丽丹老师之手。

  期末临近,学生评语怎么写?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各学科老师纷纷亮出“绝招”。学校教师根据自身学科特色,精心为每个学生设计个性化评语,期望孩子在得到客观意见与建议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温暖与鼓励,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自己。老师们有结合物理电子元件、历史英雄事迹、人物特色漫画、阅读书目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特色化评语。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曹丽丹老师,是一名科学教师兼班主任。在这学期的评语上,曹老师突发奇想,结合电铃、电源、开关等物理电子元件的特性分别给孩子们做出评语,让大家在的同时,也加深对学科知识的认知。

  如果要将自己比作历史上的英雄人物,你认为自己最适合哪个人物形象?社会老师的评语将学生比作一个个历史人物,还生动的画出了人物形象。

  除此之外,文艺风的评语也十分别出心裁,比如学校语文教师林洁便将阅读书目与评语结合到了一起,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认真细心地为学生们量身推荐课外书目。

  “唐博文同学,一看到你的名字便会想到学富五车的儒雅书生,恰如你清秀的外表,更值得一提的是你确实热爱文学,而且每每有独特发现与大家分享,真正做到了学思并重,很棒!建议读读莫提默·J·艾德勒和查尔斯·范多伦的《如何阅读一本书》,学习如何通过阅读增进理解力,习得一些读书方法能帮助你提高阅读效率,看更多书。你很喜欢科幻作品,假期里可以啃啃《哈利波特》系列作品哦。”

  “林启豪同学,还记得你曾在一篇作文里写到你和家里小动物之间的趣事可见你对动物的热爱,寒假里可以读读康拉德·劳伦兹的《所罗门王的指环》说不定你也能像做贼一样收获和动物“交谈”的能力哦。另外,也可以看看姜戎的小说《狼图腾》,动物可不只是我们日常见到的温驯模样,体会一下大草原上狼的野性和智慧吧,相信你会感兴趣。”

  除了老师对学生的评语,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同学之间也进行了生动精彩的个性化互评,让我们一起看一看:

  杜亦心同学:

  你有街舞小王子之称,跳起舞来,你就是最闪亮的那颗星;喜欢玩转笔,转笔有利于手指的灵活,可以促进手指和大脑的协调性,但是希望你上课专心听讲,不要在上课玩转转笔,提高上课的听课效率,我相信你一定会做得更好。    

  ——杨皓翔

  袁安绮同学:

  她很爱笑,也许一个人的幽默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她的眼睛是那么与众不同,她笑起来的时候,上下眼皮宛若板块运动,不经意间便会发生碰撞。不知她为何而笑,亦不知她笑从何起,只知她的笑能让我忘记烦恼,仿佛海浪抚平沙滩,海风吹散记忆。每当她笑起来的时候,嘴角似乎飞到耳根,上嘴唇也直奔鼻尖。她的性格也十分爽朗,颀长的身躯之下,兴许隐藏着活泼。也许,这是女娲历经旖旎风光,迤逦燕啼才能塑造的女娃吧!         

  ——陈伊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222.jpg
图片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