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闯关五有,属你最牛,春晖小学这场游园乐考High翻天
2021-01-29 10: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张永爱)杭州市春晖小学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探索“五育并举”为核心的学生过程评价。扬理想风帆,攀知识高峰,闯关五有,属你最牛。1月25日,学校举行了一二年级游园,融合班级“我有我的价值,每人露一手 ”展示活动,检测学生全学科能力,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据学校课程部负责人郑由珍介绍,学校尊重儿童的生命成长,积极发挥评价的诊断、改进与激励功能。本次游园乐考活动,各学科、各年级搭建展示舞台,通过课内知识联接课外实践,综合考察孩子们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在全学科发展方面的成长。人人自主参与,闯关有学识、有涵养、有格局、有韧性关卡;我有我的价值,学生展示自己的个性发展项目,让每一个生命出彩。
  有学识,育学生全学科能力
  在丰富的全学科游园项目里,学生们都显得积极活跃,怀揣着大胆表达、勇于思考、敢于挑战的信心,带着好奇心,感受游园活动的乐趣,发挥特长。在语文嘉年华、英语趣乐园、数学大城堡、科学实验室、美术艺画台、现场音乐会中快乐遨游,丰富多样、清晰明了的游戏方式点燃孩子们的热情。看,他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奔向各个关卡大显身手。每个学科展台都智趣浓浓,孩子们玩得兴味盎然。
  英语趣乐园
  来到热闹非凡的英语展台,每个孩子各显神通,把自己的学习用于英语游戏的闯关,全方面展现出了他们对于英语知识的掌握和运用。
  在这里英语学科的识记单词与身体记忆完美融合,学生们化身一个个可爱的小青蛙,读一个单词跳一步。完美的发音、流利的表达,他们的表现得到了评委的充分肯定,顺利过河。
  紧接着,学生们又畅游在“心有灵犀,你演我猜”的单词王国里。一人表演,一人回答。童声童趣,默契十足。仿佛自己就变成了单词王国里的主角,充分展示了他们对于单词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
  语文嘉年华
  从“诗词大挑战”到“火眼金睛”,在语文嘉年华中,书本上学习的知识变成了有趣的小游戏,既检测了语文素养,也真正实现寓教于乐。
  “诗词大挑战”中经典的诗句,都已经深深印在孩子们的心田。游园过程中,大家学习古诗词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展示了雄厚的诗词底蕴。“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传统文化的种子就此种下,悄悄生根发芽。
  “火眼金睛”考验孩子对生活中词语的理解能力,需要在九宫格中寻找三组词语。个个厚积薄发,把自己平时积累的词语用于语文游戏的闯关,展现了良好的语言感知能力。

  数学大城堡
  数学大城堡里一关又一关应接不暇的小游戏,让孩子们驻足于老师面前,专注于游戏,流连忘返!孩子们个个挖掘潜能,把自己的思考用于数学游戏的闯关,在这里数学思维碰撞,火花迸发,数学不再冷冰冰!
  瞧,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兴趣盎然地畅游图形世界,将各种图形组合成独具创意的造型。
  数学计算能力是老师们最关注的项目,在“小猫钓鱼”中,孩子们需要在20秒内尽可能多回答口算题。由于孩子们每天积累,所以这可难不倒大家,每个人都顺顺利利过了关,脸上露出胜利的笑容。
  二年级数学大城堡展台气氛十分热烈。学生们正迫不急待地按照考官的提示拨动钟表,答案脱颖而出。“拼一拼”关卡进一步锻炼了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让他们不断挖掘数学的奥秘,体验动手实践的快乐。

  科学实验室
  咦?孩子们为什么都头戴各式各样的帽子?还引来了很多老师竞相合影拍照,原来这是科学展台的“帽子有学问”关卡。孩子们头戴有新意、有创意的“美帽”,自信介绍自己制作的帽子和设计想法,准确回答有关帽子材料的问题。
  在科学乐考中,不仅关注学生的知识学习和技能,更加关注学生的活动经验与实践活动。孩子们用小手探世界,八人一组测量桌子的长度。测量是本学期科学课的学习内容,用手来测量物体实在是太有趣了!
 
  美术艺画台
  大家最喜欢的就是美术了,只见大家佩戴自己制作的“牛宝宝”头饰,身挂自己设计的“牛年邮票”,手中五彩的画笔在纸上游走,留下了一幅幅美丽的牛年书签作品。这里有精彩的绘画展示,也有奇妙的天马行空。孩子们在图画中表达着自己的愉快心情和天真烂漫,留下了串串笑声。
  现场音乐会
  过年啦,过年啦,小牛宝宝们纷纷前来参加这次的音乐聚会。学生们化身可爱的小牛宝宝,全员参与,自主组成小乐队,现场配合呈现舞台。瞧,大大的舞台上,孩子们从容不迫,抽签选择表演。伴着欢快的节奏,孩子们进行歌唱或律动,处处欢声笑语,热闹极了。
  有涵养,促学生综合素养发展
  有涵养项目聚焦学生生活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丰富多样的项目化考评方式,综合考察学生的合作能力、劳动能力、垃圾分类能力和健康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落地生根。
  劳动我能行
  劳动素养是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依据。学校十分注重学生劳动能力的培养,通过“百人劳动技能微课”的形式,邀请家长和教师共同教学生劳动技能,在无作业日布置家务劳动实践活动,锻炼学生的劳动技能。
  来到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展台,大家正在一展身手,纷纷展现家务劳动的硬核实力。在1分钟内,能完成叠衣服或者整理书包的任务吗?简直是小菜一碟!瞧,一年级的同学们纷纷将书桌上的学习用具分类整理好,并以不同的方式装进书包。
  在1分钟的比赛时间内,大家也都能迅速把地面扫得干干净净。整个活动在紧张而又愉快的气氛中进行。
  垃圾趣分类
  垃圾分类也要考试?是的,你没听错,而且春晖的孩子们还考得很好。一张张画着垃圾的卡片,被孩子们分类投掷到垃圾桶中,丝毫不费力气,绝无差池。这得益于学校通过垃圾分类育人组合拳课程和多样的实践活动将垃圾分类意识深植于全体师生的心中。
  有格局,拓学生全方位视野
  拓展选修课程是杭州市春晖小学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大学课程体系共分十二大门类的课程群,致力于在小学阶段进行全学科综合启蒙,逐步系统建构,指向学生终身发展。丰富多彩的选择性课程,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
  本期期末游园纳入拓展课快闪展演,检测学生个性发展的阶段成效,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个性潜能。每位学生选择两门拓展课程闯关,闯关的方式多样化,口头表达、才艺展示、模拟表演,作品展示等,大家表现出色,现场热闹非凡。
  文学大课堂
  走进杭州,走进世界,在有趣的文学课堂上,孩子们正在用自己的小小眼睛丈量着外面的大大世界,用语言自信表达。瞧,这儿有杭州名菜,特色小吃,著名景点;这儿有七大洲、八大洋,雪山巍峨的珠穆朗玛;这儿还有古今中外的神话故事,夸父逐日、女娲补天,个个都是经典传说。
  理学大课堂
  碰撞思维火花,开启头脑风暴。孩子们一起漫步在科学实验室、数学绘本屋、创意手账本、烧脑桥牌室。找规律,做实验、辨真假这些统统都不在话下,面对重重难题,三下五除二地就把困难攻克掉了。个个神气得意的样子有趣极了,像极了自己是个大数学家、大科学家!
  艺体大课堂
  这是美与力量的结合,画布上,音符间,操场上都有学生们的足迹。可爱灵动的舞姿,大方张扬的表现力正是舞蹈社团的宝贝们在舞台上展示自我;敏捷快速的步伐正是体适能的宝贝们在挑战自己的极限;多彩缤纷的油画棒正刷刷刷地在纸上留下自己的痕迹,好看极了!
  有韧性,培学生贯始终毅力
  挑战春晖纪录,挑战自我极限!平日里的体育打卡可不容小觑。这不,今天就要在这里一决高下了,看看谁才是真正的王者。
  跳绳,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这些看似平常的练习,却都重在每天的积累,要有十足的韧性才能坚持到底,这不仅是对他们体育技能的考量,更是对个人毅力的一种考验。
  班级大舞台,人人是主角
  人人有舞台,个性绽放精彩。在班级大舞台中,每一个学生自信展示一学期学习的才艺,尽情舒展。
  绚丽多姿的舞蹈、悠扬动听的琴声、风趣幽默的小品、精彩纷呈的魔术……一个个节目高潮迭起,充分展现了大家的多才多艺。精彩的演出美轮美奂,班级中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时间不知不觉从孩子们快乐的笑容中流逝,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大家顺利地闯过了一关又一关。“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欢乐的知识海洋里,他们手中印着章的卡片是他们努力的成果。游园活动的最后,根据今天所获得的星数孩子们领取了对应的荣誉证书和丰富的奖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22217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