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浸润非遗 普法学法 杭州市求知小学里充满着别样的留杭年味
2021-02-02 10: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杨黎璟春节的脚步一天天临近,大街小巷年味渐浓。春节在哪儿过?成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下城区妇联、下城区教育局、下城区检察院和下城区女企业家协会,联合杭州市求知小学举办了“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为留守在杭州的学生及家长献上三重贺礼,送来了浓浓的暖意。
  贺礼一:在杭州 非遗体验迎新年
  丝绸扎染和古瓷新语是杭州市求知小学本土出品的两项区级非遗项目。为了让留杭的孩子们能更好地体验杭州的非遗之美,学校为留杭的孩子们提供了这一场非遗艺术大餐。
  在学校美术黄超老师的讲解和示范后,孩子与家长开始丝绸扎染初体验。一方丝巾,经过折叠、阻染、上色等环环相扣的步骤,由纯白变至绚丽。或水波荡漾,或繁花似锦,或朦胧志趣……孩子们听得认真,玩得开心,收获良多。
  紧接着,在学校美术朱咪咪老师的带领下,家长朋友与孩子们移步至片庐馆。跨越千年的风采尽收眼底,古今交融皆在此刻。孩子们直呼:“太神奇了!今天我学到了好多新知识,古代居然有这么多美丽的陶瓷片!”与此同时,家长们更是对学校的特色文化赞不绝口,纷纷表示孩子们在这样文化氛围浓郁的学校中学习与成长是孩子的幸运,也是家长的幸运。
  贺礼二:在杭州 知法守法度新春
  因为疫情,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诈骗手段,退买车票的,预收检测费的……如何能够快速鉴别这些诈骗手段,并予以有效地自我防护呢?下城区检查院沈碧溪检察官为所有在场的孩子和家长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课。
  沈检察官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告诫孩子和家长们要谨防诈骗,尤其是对那些以博取同情为手段的诈骗方式要更为小心,切勿让自己的爱心成为犯罪分子帮凶,让自己受到欺骗与伤害。在沈检察官与孩子们一次次地互动中,孩子们的法治意识更强了,自我保护的方法也更全面了。
  贺礼三:在杭州 关爱暖心过大年
  最后,学生和家长们还领取了来自下城区妇联、下城区教育局、下城区检察院和下城区女企业家协会赠送的留杭新春大礼包。
  201班学生闻连浩同学开心地说:“今年我和家人都准备留在杭州过年,我非常喜欢爱心人士的暖心礼包。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我家在安徽省,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学校为我们孩子安排了精彩丰富的活动,在生活上也是时时想着我们。在当地过年,我们不孤单。”家长如是说。
  寒冬正越,春山在望。
  就地过年,过个健康年。停驻的脚步,是为了再次欢聚。
  就地过年,过个暖心年。你我的关爱,是期待再次启程。
  就在“浙”里过新年,此刻,我们不是异乡人,我们都是“一乡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