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采荷二小开学第一课,戍边老兵讲保家卫国的戍边故事
2021-03-01 17: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赵婷红)清澈的爱,向上的心,只为中国。3月1日上午,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两校区举行了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屠根勇和卓春发两位戍边英雄出现在开学典礼现场,为孩子们上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

  昆仑回荡勇士魂,风雪边关写忠诚。2020年6月,在中印边境冲突中,我边防官兵为捍卫祖国领土完整,英勇战斗,一人重伤,四人牺牲。今日的幸福与和平来之不易,幸福之下无数的人民英雄们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戍边英雄们用自己的故事述说着保家卫国的爱国之心。

  集团采荷校区,屠根勇爷爷讲述着他的戍边故事。1979年2月17日,这个非常特殊的日子,屠爷爷和战友们奉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命令:对忘恩负义、思将仇报的越南军队进行了惩罚性的打击。这天凌晨广西、云南与越南接壤的一千三百多公里边境线我军发起了“对越自卫还击战”的全线进攻,厮杀疆场勇往直前,不畏牺牲……

  集团景和校区,卓春发爷爷讲述着他的戍边故事:1985年1月15日,是个难忘的日子。卓爷爷所在的连奉命担任老山主峰的拔点作战任务。万万没想到,破障队在开辟通路的一开始就收到了巨大的受阻。在这紧要关头,他作为副连长,挺身而出,主动向团、营领导请命,要求担任破障队队长。他以身作则,不顾个人安危,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带领破障队冒着越军的炮火,为连队开辟通路。

  两位戍边英雄用自己的故事述说着自己保家卫国的之心,让全体采二师生对平凡英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担当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我们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积极的心态去做事,为社会、为祖国、为人民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我们要将喀喇昆仑边防战士的爱国奉献精神与自己融为一体,深刻感受到那份责任与意识,将其转化为动力,不断督促激励自己,让自身发光发热,为国家、为人民燃烧自己!

  随后,在党员老师、团员老师和少先队员代表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阳光下、微风中,精神抖擞的采二师生目光如炬,嘹亮的歌声中饱含着爱国意志与奋斗情怀。

  采二集团校长吴树超为同学们送上新学期寄语。我们要记住5名戍边战士的样子,也要记住两位身边的戍边英雄,铭记祖国的山河一寸都不能丢!新学期,我们要汲取他们的精神力量,做这样的“四头小牛”:做一只脚踏实地的“勤奋牛”,拼搏实干,学好知识;做一只身强力壮的“健康牛”,坚持运动,阳光成长;做一只敢想敢拼的“追梦牛”,心有榜样,筑梦未来;做一只一心向党的“小红牛”,领巾飘扬,献礼建党百年。我们要接过先辈手中的火炬,努力拼搏、奋发图强,满怀豪情去迎接新的挑战。

  在寄语最后,吴校长还为同学们送上了一份牛年惊喜——采二好习惯银行定制的“牛年储值卡”。在“牛年储值卡”的背后,还设置了“2021,我要牛”栏目,鼓励同学们开启牛年新征程,争做“三牛精神”的践行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