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造未来工程界的精英 温州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硕果累累
2021-03-08 15: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杜晓哲)“成立十多年,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学生的升学率和就业率在同类院校名列前茅。”温州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作为该学院重点专业、应用型建设试点专业和专业建设示范点项目,近年来硕果累累,在日前公布的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该专业也榜上有名。
  九层之台 始于垒土
  扎实的专业知识让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
  “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能力为导向,结合专业发展和地方经济需求,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工程技术人员”基于这样的人才培养理念,温州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努力探索“工程学科与人文学科相结合”和“产学研结合”的职业型人才培养模式,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推进教学改革、深化教学研究、促进学科建设,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
  学院现有木工坊、装饰混凝土工艺室、建筑模型、工程造价等10个实训实验室,并设有温州大学交通技术研究所和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工程结构鉴定与加固研究所、绿色建筑与节能研究所、木结构研究所。学院还先后与温州设计集团、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温州铁路投资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几家知名企业建立校企产教融合合作基地,开设建工学术讲坛等学术活动,以适应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需求。
  此外,学院还拥有一支热爱教育事业、实践和科研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将近40%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多人具有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执照。学院还外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定期开展学术讲座和教学工作。
  在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在各类竞赛中佳绩频传,如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值得一提是,在“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更是获得十多个奖项。“筑梦远航”社会实践队荣获团中央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力好项目称号、2019年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丰富的实践锻炼让学生学会更好地“飞翔”
  土木工程专业不仅注重夯实学生专业知识,同时也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通过认识实习、专业见习、专业实训、创业实践等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获得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项目多项。
  学院通过开设创客木工坊、混凝土工艺室等创新创业平台、参加温州市文博会和创博会等,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方向,将学生培养成具备创新实践能力的创业型人才;学院开展创客木工坊公益夏令营活动,成立危房检测义工队与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就温州城区古建测绘、古建保护等达成合作,为创建温州“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新格局奉献出力。
  在实践服务地方上,土木工程专业的师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设立了乡村振兴工作小组,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在服务地方方面取得重大效益和突破。如巽宅镇总体规划设计方案“栖凤小镇觅境巽宅”,获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等领导的高度评价;乡村振兴示范带方案助力桥头镇入选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多次赴平阳县凤卧镇“省一大”革命老区进行“红色旅游+绿色发展”项目对接,制定了具有“凤卧特色”的具体项目方案,从而推动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另外学院的师生们结合“温州土质松软”、“部分房屋老旧”、“古建破损严重”、“村落缺乏规划性”等现实问题,依托学院专业实验室、双百双进活动平台,培育了一批懂技术、肯奉献的专业化学生团队服务社会与企业,为国家的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优质就业,始于实力
  多元的能力让学生勇敢去闯出属于自己的天空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房屋建筑、交通土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增速,土木工程专业的就业形势持续走高。近三年土木工程专业平均就业率为96.06%。每年以本专业为主要就业方向的就业人数占毕业生人数90%,学生对于教学质量评估满意度达到96%以上,自主创业人数累计达18人。
  “本专业的整体就业情况相对稳定,在社会人才培养和输送方面均达到了预期目标。”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陈辉表示,随着学院培养的人才得到了社会和知名企业的认可,毕业生进入于万科、碧桂园等房地产企业以及进入上海建工集团、中铁建工集团等建筑、市政、交通施工单位比比皆是,而进入温州设计集团、浙江省天然建筑设计院等勘察、设计单位,以及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也不在少数。
  现供职于浙江中维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的廖乾健于2008年考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在校期间,每学期均获得一等奖学金,后来考取浙江大学的研究生。谈起学校的培养,他说:“感谢母校为我打下的坚实基础,让我在考研,乃至现在的工作中受益良多”。
  除了就业外,这两年,土木工程专业有考研意向的毕业生中上线且被成功录取率达到60%以上,录取院校不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悉尼大学、筑波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工科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2221123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