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温州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咨询启动
2021-03-18 10:20:00
温州大学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是温州大学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学院。学院秉承温州大学师范教育传统,创新教师教育特色,以培养具有“博·爱·雅·艺”的师范气质、突出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教育创新能力的未来卓越教师为目标,以面向儿童、服务儿童、发展儿童为宗旨,在同类院校中具有特色鲜明和较高办学水平。

  学院是浙江省重点建设教师培养基地,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并与韩国全南国立大学联合培养教育学博士。教育学学科为校级A类重点学科,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C+,2018年被确定为温州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培育点。

  应用心理学专业为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教育技术学专业为浙江省一流专业、省高校重点专业和特色新兴专业、温州大学重点专业,小学教育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全国首批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业、浙江省高校优势专业、温州大学重点专业,学前教育专业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省高校特色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温州大学重点专业。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1.全日制学硕招生目录

  2.全日制专硕招生目录

  3.非全日制硕士招生目录

  (除全日制小学教育专业外,其他专业皆接受调剂)

  硕士点介绍 

  学术学位硕士点

  1.教育学原理(040101)

  研究方向:

  (1)教育哲学:旨在探索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教育哲学重建

  (2)教育基本理论:旨在探究当代社会背景下的儿童发展与教育问题

  (3)教育政策学:旨在研究教育政策与应用、教育政策创新

  2.课程与教学论(040102)

  研究方向:

  (1)课程教学论原理研究

  (2)教学与学习心理研究

  3.学前教育学(040105)

  研究方向:

  (1)学前教育基本原理

  (2)学前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

  (3)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

  (4)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研究

  4.高等教育学(040106)

  研究方向:

  (1)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

  (2)创新创业教育

  (3)高等教育国际化

  5.教育技术学(040110)

  研究方向:

  (1)大数据与智慧教育

  (2)数字化学习

  (3)STEM创客教育

  专业学位硕士点

  1.现代教育技术(045114)

  研究方向:

  现代教育技术方向是以学习者为中心,对学习资源和学习过程进行设计、开发、应用、管理与评价的新兴学科,是信息时代环境下最具有生命力和发展潜力的学科。该方向目标培养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专任教师和从事相关工作的信息技术教学高级管理人员。

  2.小学教育(045115)

  研究方向:

  小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主要学习与研究内容为小学教育教学与教研。本专业旨在培养能主动适应时代要求和基础教育改革需要,素质全面,基础扎实,技能过硬,特长鲜明,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能胜任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并能从事教学管理的小学卓越教师,即能承担国家规定的小学阶段各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从事小学教育教学研究与管理的优秀教师。主要有小学语文教学、小学数学教学、小学科学教学、小学全科教学等目前小学阶段主要科目的研究内容。

  3.心理健康教育(045116)

  研究方向:

  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的主要学习与研究内容为心理健康教学与教研。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专任教师和从事相关工作的教育教学管理人员。

  4.学前教育(045118)

  研究方向:

  (1)学前儿童课程与游戏:关注对学前教育的课程理论与实践、幼儿各领域的课程教学、儿童游戏的理论及指导、幼儿园活动组织与实施,并涉及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儿童心理发展及教育、国外早教方案、幼儿园管理与教育评价、儿童家庭教育及道德教育等领域的研究。

  (2)学前儿童艺术教育:主要侧重对儿童审美心理与艺术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教学、幼儿园环境创设与布置,特别是幼儿美术与手工教学、儿童玩具设计与制作等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同时涉猎儿童文学理论、童话教育教学、民族传统文化教育等领域的研究。

  学费及奖助政策 

  (一)学费

  1. 全日制:8000元/生.年

  2. 非全日制:3万/生,学费在新生入学时一次性收取

  (二)奖助政策:

  1.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奖助政策

  新入学的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文科类研究生每年可获得奖助学金不少于16500元,理工科研究生每年不少于18000元。每年获得奖助学金最高的可超过46000元。

  学生报道注册时,无需携带学费、可将获得的学业奖学金(每人至少不低于8000元)直接抵扣学费。

  奖助政策包括奖助体系、科研创新奖励和国内外交流资助。具体奖励(资助)额度和获奖(资助)比例如下:

  (1)研究生奖助体系

  (2)研究生科研创新奖励

  (3)研究生海内外交流与社会实践

  2.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奖助体系

  上述奖助政策中,除学业奖学金(新生奖学金、学业综合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助研津贴以外的奖助体系、科研创新奖励和国内外交流资助,非全日制研究生原则上均可以享受。

  教育学院各专业联系方式 

  学科领域: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前教育

  硕导介绍:http://jsjyxy.wzu.edu.cn/yjsjy1/sdjs1/jyx.htm

  联系人:金老师

  办公电话:0577-86680938

  E-MALL:jyxy@wzu.edu.cn

  学院官网:http://jsjyxy.wzu.edu.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