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展劳动教育,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今天举办开耕仪式
2021-03-22 17: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董越铭)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春勤。3月22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的师生们,举行了一场春季开耕仪式,正式启用校园农耕文化实践体验园。

  体验园占地200多平方,是位于校园东侧的一块闲置土地。前期,同学们们已经通过翻土,整理出了18垄菜地。今天的开耕仪式上,进行了半亩方田农耕体验园揭牌,学校农耕文化金种子学生讲解团介绍农耕文化的由来,同学们现场播种了玉米,秋葵和黄瓜。
  工商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张西华介绍,下一步,工商管理系将组织学生,分组分批,按农时规律,种植瓜果蔬菜,认真做好记录,及时反馈劳动进展和成果。
  张西华,是浙江省科技特派员,长期在服务三农的一线,从事农产品品牌标准化研究、农产品经纪人培训等工作。他说,春耕在中国农村是非常重要的时节,也播下了一年的希望。大家祈盼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工商管理系很多专业,与新农村建设密切相关。系里的农村经营管理专业,更是与农业,新农村建设息息相关。希望同学们在校园农耕文化园,学习劳动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三农情怀,不断提高涉农专业学生‘爱农村、善经营、懂管理、很专业’的专业素养。“张西华说。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育学部党总支书记、主任、学校劳动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朱颖老师,也在现场给大家加油鼓劲。她说: “我知道有同学听说要春耕,就觉得很疑惑,我们大学生,又不是农民,干嘛要做这些体力活啊? 去年,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劳动教育目标框架及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等。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开展劳动教育。大学主要侧重于创新性劳动和专业性劳动。同学们可以在早晚浇水、换水、拍摄视频照片,记录植物生长的过程中,感受种植的乐趣和生命带来的力量。我们很多同学,现在是五谷不分,韭菜和麦苗都分不清。还有很多人,不尊重劳动果实,不尊重劳动者。希望大家通过农耕活动,能体悟坚持的力量,在春耕播种中感恩父母的不易,在丰收成果中品尝收获的喜悦。”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建有浙江首家校园农耕文化馆,馆内陈列着风谷机、犁、锄、斗笠、簸箕等各类农耕用具共计100余件,通过实物、壁画等形式,勾勒出一幅立体的农耕文化图。农耕文化馆已经多次免费供校内师生及校外的中小学生群体开展传统文化体验和劳动教育,深受好评。学校老师说,在农耕文化馆建设的基础上,校园农耕文化实践体验园将给学校师生和校外的中小学生更好的成长学习体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早安经贸 不负晨光开幕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