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4位院士和知名学者为杭师大“十四五”发展规划问诊把脉
2021-03-20 16: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鑫)“要办一所受人尊敬的大学。”“一流大学是干出来的,不是排名排出来的。”3月19日,1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知名学者齐聚杭州师范大学,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问诊把脉。

  校党委书记陈春雷致辞,校长尚永丰院士介绍学校相关情况,副校长胡华汇报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全体在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近年来,在省市党委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关怀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为学校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去年,杭州市委专门出台文件,提出了进一步支持杭师大建设发展的一揽子政策。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学校明确了“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操作性”的编制原则和“内涵发展”“重点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协同发展”的发展思路,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等方面,逐项研究设定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和数据指标。

校党委书记陈春雷致辞

  陈春雷在致辞中指出,“十四五”时期将是杭师大内涵提升的关键期、发展动能的转换期、综合改革的深化期和干事创业的机遇期。杭师大当务之急是要不断夯实办学内涵,特别是要在博士学位授予权、国家一流学科、国家级重大奖项等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实现更多的突破,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希望各位专家为学校发展指点把脉,提出专业性的思考和高层次的见解,帮助学校制定好一个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引领发展的好规划。

校长尚永丰院士介绍学校情况

  尚永丰从历史沿革、空间布局、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学校情况,并指出,杭师大是一所以师范教育为传统,文理并重,人文社会学科与自然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历经九次更名、十次迁址,底子相对薄弱,取得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当前,学校明确了建设“实力强劲、特色鲜明、文化厚重的全国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希望各位专家以自身的经历和经验,结合杭师大历史和发展现状,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问诊把脉。

  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聚焦杭师大发展思路、办学特色、学科建设等问题,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杭师大“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办学目标清晰、任务合理、指标明确,体现了全校师生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的使命感和爱校兴校的情怀,为学校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专家表示,要抢抓先机,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实现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要正确认识内涵发展和高校排名的关系,在提升办学质量上下功夫;要结合学校百余年历史和办学特点,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和打造优势学科,促进人文社会学科与自然学科的交叉融合。专家们还就人才引育、师生规模、支撑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陈春雷、尚永丰对与会专家提出的高质量意见建议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指出,专家们为杭师大发展提出了一批有水平、有高度、有感情、有针对性的真知灼见,我们收获良多、深受启发,一定认真归纳总结并积极吸收。恳请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杭师大的建设发展,指导帮助学校早日建成全国一流大学。

  学校各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各学科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