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留于心间的民俗文化 钱塘新区青少年宫开展节气专题综合实践活动
2021-03-23 13: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鲁少辛)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二十节气歌,朗朗上口,背后更蕴含着民间俗语、历史典故、民间风俗、食补文化等,因为二十四节气,所以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二十四节气,它将物候、天文、农事、和民俗巧妙结合,由此衍生出的节令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钱塘新区的孩子们,在钱塘新区青少年宫沿江中心的教师团队带领下,即将开启为期一年的二十四节气综合实践活动中,节气对于他们来说,不再只是朗朗上口的诗歌,更是行走的节气,留于心间的民俗文化。


  此次参与节气劳动实践的孩子,是通过青少年宫自主报名参加,利用课余休息时间,进行体验参与。青少年宫面向全区学子,征集志同道合的小达人,采取“抢号”、“全免费公益体验”的方式,目的在于拓宽全区综合实践的面,为区学子的综合实践提供宽广的校外实践空间。

  本次体验主题为“春分”、“清明”,在当下劳动实践专题大背景下,结合钱塘新区劳动综合实践基地,在春意盎然的季节,采取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了青少年宫所独有的劳动实践基地,通过教师专业讲解、学生参观体验,从而更生动地理解花卉、中草药、果蔬、大棚、畜牧业在这个季节成长的环境特色、劳动特点,并通过亲自种植、果实采摘等方式体验劳动。随后,在课堂学习环节,采取讲解、体验、品尝三合一的方式,对清明由来、风俗、相关食品制作进行了一一尝试,从而立体地感受了“清明”


  节气民俗活动丰富多彩的,深深吸引着孩子们。过程中亲自参与,通过和面、包馅儿、摁压印字、蒸煮,孩子们请在感受与实践中,制作清明果、更可以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交流。“春分到,蛋儿俏。”春分立蛋游戏锻炼着大家细心与恒心的同时,更激发探寻立蛋背后的科学原理。四季轮回,每一个“节气之餐”都让孩子们特别喜欢。也理解了“民以食为天”的内涵。原来饮食也要顺应节气而调整,不仅提供必要的营养,还能达到预防疾病的目。孩子们通过实践传统手工文化,亲手制作“春分”簸箕画,让节气留于心底,被物化珍藏。


  “二十四节气”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在培养幼儿文化自信心,文化认同感方面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作为校外教育的代表,也充分借助合作的优势和平台,全面深化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体悟和认知,并促进幼儿认知能力,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在开展“二十四节气”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幼儿还学习到很多名俗文化,历史典故等等,不仅拓展了知识范围,也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在幼儿群体中的传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