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劳动模范裘银芳走进浙江工商职院讲述“农”味思政课
2021-03-22 17: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姚敏明)“大家好!我叫裘银芳,是一个普通的农业工作者……”日前,全国劳动模范、省市人大代表、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裘银芳走进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特聘教授和德育导师的身份为大学生讲述她的“助农三部曲”,与学校思政老师一起上了一堂带“农”味的思政课。

  谈亲身经历

  “我是一位“农小二”

  “去年的11月24日上午,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党中央、国务院隆重表彰,能在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的内心十分激动,也感到深有收获。”

  “我首先是一名普通劳动者,而后才是一名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获得者……”

  “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亿万农民群众和广大农业农村工作者发挥了核心作用……我就是其中的一位“农小二”。我们“农小二”,就是在乡村产业振兴过程中,那个穿针引线的人。”

  讲台上,裘银芳的一段开场白顿时吸引了在座所有师生的注意力。

  随后,裘银芳以《牢记嘱托再出发 建功立业新时代》为题,以“从农民到助农”“从助农户到助产业”“从宁海到黔西南”为主线,讲述了自己的“助农三部曲”,和大家分享了她36年扎根基层,从供销社小店员成长为一名全国劳动模范的亲身经历。

  她还结合自己的四重社会角色(党员、省市人大代表、“农小二”和普通公民),谈到要有“四心”,即:对于工作要有一颗匠心、干事创业要不忘初心、对于代表履职要有颗“农心”、对农民要有赤子之心。

  质朴平实的语言,饱含真情实感的小故事,让在场师生真切地感受到她作为“农民致富贴心人、企业发展领头雁”,心系“三农”、坚守信念、敬业奉献、开拓进取的情怀和精神,现场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谈乡村振兴

  “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返乡创业,中国的农业需要你们”

  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到为人民服务的意义,再到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方针政策的理解,在访谈环节,浙江工商职院思政教师陈肖燕准备了三个方面的问题请裘银芳现场解答。

  “只要农民兄弟和农业产业还需要我,我会一直努力做下去,并且要做好,这是我的初心和使命”“看到我帮助和服务过的农民家庭、企业、合作社变得越来越好,我感到十分欣慰、高兴”……不假思索的回答,发自内心的笑容,让师生们不禁为之拍手点赞。

  裘银芳告诉大家,为了促使更多的劳动者扎根农村、从事农业,提高农村实用人才服务“三农”的能力,她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培养我省农民“工匠”的建议》。她对同学们说道:“我记得毛主席曾说过一句话‘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可以大有作为’,我想把这句话重新送给现在的大学生,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返乡创业,中国的农业需要你们!”

  “如果暑假过来社会实践,有什么岗位适合我们?”“未来我想服务‘三农’,现在可以做些什么准备?”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裘银芳一一予以耐心解答,还勉励大学生们要踏踏实实学好专业知识,希望大家多走进农村、多了解农民,用自己的所学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令人动容的思政课

  “‘农’情深深、有‘裘’必应的事迹让我十分感动”“很高兴了解到非涉农专业的我们,在农村也大有用武之地”“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听了今天的课更坚定了我毕业后回乡创业的决心”……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堂带“农”味的思政课入脑入心,特别让人动容和信服。

  据悉,这不是全国劳动模范第一次以德育教师的身份走进浙江工商职院。早在2007年,浙江工商职院就提取学校校训“厚德、进业、明智、笃行”中的第一个词,设立了厚德讲坛,十余年来先后邀请了十七大党代表周宁芝、全国劳动模范、十九大党代表陈霞娜、全国道德模范孙茂芳等几十名国家级、省市级劳动模范、先进人物走进校园,为青年学生传授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让道德模范说道德,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和自然流露的价值观、道德观、精神风貌感染教育学生,具有润物无声的力量,形成了春风化雨的教学情境,创新了新时代思政课的教学方法、拓展了教学平台、丰富了教学载体,提高了教学实效性。”浙江工商职院思政概论课教研室主任朱伟说。

  浙江工商职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军强介绍,2021年开始学校全面实施“双高校”建设,进一步统筹校内思政教育资源,每年举办20期厚德讲坛,让“双高”成果惠及更多青年学生,同时通过开设道德课堂等在线课程,以“线上+线下”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融入思政课教学,为全面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提供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黄成在活动现场分享自身经历.jpg
2.按学院分别设置入校通道.jpg
岸达伟在一次比赛中表演茶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