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学生课堂“排剧”说廉洁
2021-04-21 10:52:00
中国教育在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刘延轶)“嘀铃铃……”,随着一阵上课铃响起,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又一堂《中国文学》课开始了,最近他们的文学课格外有“戏”。

  在任课教师梁晓凤指导下,学生们挖掘收集了一批古代文人士大夫的廉洁故事,自导自演了一系列“廉洁”主题情景剧。学生们穿上戏服,化上戏装,把诚信、清明、正气等廉洁元素巧妙地融入“戏”中,使人仿佛时空穿越,身临其境。刘禹锡、颜真卿、包拯、苏轼、魏骥、董汉儒等一个个志气高洁、清正廉明的形象跃然眼前。

  如情景剧《清心为治本》演绎了包拯为官不屈不挠,一身正气的事迹,让包拯清正廉明的形象更加鲜明生动。学生们创作演绎的情景剧《不廉洁罪》,则玩起了时空穿越,演出了一幕梦境中的司法诉讼案。在梦中,穿着囚服的被告在法庭上,原告以不节俭、不勤奋、不知行合一起诉被告,法庭上双方展开激烈辩论,在辩论中“不受曰廉,不污曰洁”的内涵不断清晰,廉洁之于大学生的意义更加明了。情景剧《魏骥》则再现了明代名臣、杭州萧山人魏骥居官清正,不徇私情,告老还乡20余年,平易近人,布衣粗食,为解乡民水患之苦,多次向当局提出修水利,还亲自主持修筑塘堰的故事。情景剧《从颜氏家庙碑品廉洁》从书法碑帖切入,历数颜氏满门忠烈上百人,德风操行,一脉相承。古稀之年的颜真卿,见证了亲人的牺牲,见过了战场的残酷,见识了世态的炎凉,却把自己的忠诚和热血,保留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这一幕幕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故事生动诙谐,贴近生活,同学们的表演或情绪饱满、张弛有度,或创意十足、耐人寻味。梁晓凤说:“同学们的认真投入超出了我的预期,他们在搜集、理解、演绎古代文人诗词故事过程中,不仅体会到文学之美,更加深刻理解中华传统文化之魂和廉洁之道。”

  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这样的课堂不仅有“料”、有趣,还更有“味”。课堂微剧的形式,不仅激发了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更潜移默化地将廉洁价值观渗入他们的心灵,影响他们的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