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育人更无声、课程更有味 杭师大将廉洁文化融进课程
2021-03-25 17: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刘延轶)“战国时期伟大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中说到‘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即不实之名不图,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其关键词如诚信、诚实、朴实、勤奋、节俭、自律、正直,知行合一、表里如一等。”这是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一堂《中国文学》课,教师以脍炙人口的古代文学作品巧妙地将廉洁文化引入了课堂。

  紧跟着,小教195班的同学们用《诗经》中的《硕鼠》开篇,援引明朝名臣于谦的一首七言绝句《入京》,“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抨击当时朝廷的歪风时,颂扬于谦的的铮铮铁骨和两袖清风的高洁品质,讲述了北宋名臣包拯廉洁公正、立朝刚毅,不附权贵,铁面无私的故事,还吟唱起了唐寅的《桃花庵》歌,将诗人真诚坦率、淡泊名利的气质展现的淋漓尽致。

  短短的十分钟时间,师生互动,把古代文学中蕴含的廉洁文化、古代文人的气节展现得十分生动。这个过程涉及了春秋战国到宋元明清的内容,有诗词、有歌赋、有故事,不仅如此,还融说、唱、吟、诵等多种形式于一身,非常精彩。这样的课程思政活起来、亮起来,真正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作用。

  据介绍,近年来,杭州师范大学纪委一直在探索如何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课程、进入课堂,融进教学、深入学科,真正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如今,学校纪委与教育学院联合率先在小教专业《古代文学》和《儿童文学》两门课程试点,挖掘、收集古代文学中有关廉洁文化元素的内容,再进行分类整理,并纳入该门课程的教学内容之中,分阶段、分章节融入日常教学。

  此外,还编印了大学生廉洁文化古典诗词通识读本,向全校发放;组织学生创作廉洁文化主题“儿童诗”“童谣”等儿童文学作品,并发挥美术文创等专业优势,绘制漫画、插画,制作动画和廉洁文化绘本,通过师范生传播到幼儿园、中小学,向全社会弘扬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实现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相结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