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协同育人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高新区(滨江)教育三中心成立
2021-07-13 08: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7月12日上午,杭州高新区(滨江)人工智能教育中心、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心和学生身心健康数据支持中心“三中心”成立仪式在滨江实验小学举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爱民、副区长包嘉颖、区政协副主席张爱莲、区府办、人大工委、政协专委、区教育局、团委、妇联、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小学校长、教师及企业代表参加。

  万爱民副主任、包嘉颖副区长、张爱莲副主席共同为“三中心”成立揭牌。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来江飞讲话。他向区委区政府、人大政协及各部门和企业对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三中心”建设是2021年滨江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是区教育局探索未来教育新业态的尝试,使高新区(滨江)教育的视野更具国际化、教育的理念更具现代化、教育的创新实践更具前瞻性,培育出创造力、探究力、协作力更强的未来公民。

  来江飞介绍了成立“三中心”的目的和意义。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新焦点,滨江区内人工智能企业众多的优势为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创设了很好的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校社协同育人的重要性,区政协、区妇联、街道相关部门和学校积极调研、探索建设有滨江特色的协同育人机制,真正达到育人目的。健康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各学校努力下,滨江区心理健康教育走在全市前列,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来江飞指出,区教育局成立了“三中心”建设专班,开展了实践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滨江教育人以“三中心”平台为载体,发挥区域经济资源和优势,更好地推动全区人工智能教育、协同育人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师生演绎短剧《 三人同行,Ai(爱)不打折 》,形象的展示了三中心的职能。

  现场还发布了五大礼包

  礼包一:《暖心立交桥—滨江区心理健康教育家长72课》新书发布

  该书由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心组织区心理骨干教师团队编写,针对中小学不同年龄段家庭教育中常出现的72个困惑,进行科学解说和合理建议。同时,每一课都配有线上微课,家长可在线学习。

  礼包二: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心特聘专家组

  其中聘请了全国知名校长,广东碧桂园实验学校总校长陈钱林先生作为滨江区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心特聘专家,让更多优质资源助力育人。

  礼包三:人工智能教育中心与大华AI教研签约战略合作

  区教育局副局长周芸佳、大华股份中国地区副总裁史东上台签约。

  礼包四:设立7所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学校、7个人工智能教育中心体验基地

  7所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学校

  杭州江南实验学校

  杭州浦沿中学

  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

  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

  杭州湖畔学校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

  7个人工智能教育中心体验基地

  浙江大华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

  新华三集团

  网易有道信息技术(杭州)有限公司

  杭州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礼包五:心理健康测试平台上线

  身心健康数据支持中心携手连信科技,打造学生身心健康数据池,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近年来,滨江区教育局始终坚持创新教育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体教融合、文教融合,推进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高质量打造“美好教育”。

  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心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滨江区教育局成立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心,将积极探索三方平等参与、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伙伴”实践模式,打造美好教育·社会治理共同体,以区域大教育共同体平台为支撑,拆除育人围墙障碍,打通育人信息壁垒,高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整体育人效应。通过全区范围内主体多元、内容多元、方式多样、服务多向的“真合作”,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相互融通、同生共长、平衡发展的美好教育新样态,成就孩子美好人生。

  心理健康教育“数智”干预—身心健康数据支持中心

  为提升中小学校身心健康服务的便利性、针对性与科学性,滨江区教育局成立了“身心健康数据支持中心”,每年汇集全区各中小学生的身体及心理测评数据,通过大数据归类,形成身心健康数据驾驶舱,聚焦学生的肥胖、近视、焦虑等问题,呈现可视化的直观红绿灯预警系统,为学生、家长、教师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一人一案,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为我区中小学校工作开展提供整体场域的视角。

  深化数字改革,做滨江教育的智慧大脑—人工智能教育中心

  为了推动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内先进水平、人工智能与教育高度融合发展的滨江智慧教育体系,我区设立人工智能中心。通过企业合作,实现利用AI对教师的教学进行过程性诊断和结果性诊断。如投入精准教学智能终端设备,形成科学有效的大数据学业系统;建设实验间、全方位精准观测教室、升级版录播教室;建设区资源库,将课堂数字化成果资源库放在滨江教育云平台。我区人工智能中心依托数据实现教师精确的自我诊断,促进新教师成长,提炼“白马湖好课”指导范式,精心打造区域智慧教育体系,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设“创新滨江、数字滨江、国际滨江”。

  “数智化,心构建”,在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心的区域大教育共同体、人工智能教育中心的智慧教育体系、身心健康数据支持中心的“数智”干预系统合力推进下,滨江教育一定能践行,见新,建未来。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