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水院亲水家园实践团赴黄湖镇开展美丽河湖调研活动
2021-07-12 14: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余巧妮 林嘉木/文 董海龙/图 编辑 邱彬鑫)7月10日上午,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亲水家园实践团成员前往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开展美丽河湖暑期实践暨乡村振兴研学旅行赛集中调研活动。

  实践队成员们第一站来到黄湖镇非遗博物馆“溪上印象”。馆内汇集了黄湖镇传统的山乡非遗文化、老街赶集文化、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等历史人文遗存。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实践队成员们深切感受到了黄湖非物质文化遗产像黄湖大溪一般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也体会到了一方土地的“母亲河”对一方特色文化的深刻孕育。  

  在青山自然学校,实践队成员们聆听了相关负责人对于学校发展历程的介绍。成员们了解到这所学校“因人而聚,因人而兴”,两年来发挥着传递自然环保意识、传播水资源保护知识、构建环保力量的纽带作用。

  实践队成员们最后一站去到了龙坞水库。成员们了解到,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共治下,十几年间,这里的水质得到了显著提升,也为青山村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对水库内的水的取样、以及对周边居民的“美丽河湖满意度”问卷调查,实践队成员们对水库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也对当地美丽河湖的建设成果有了深刻的认识。

  “青年助推美丽河湖建设,亲水奏响乡村振兴乐章”。实践队成员们领略了当地的人文特色,了解了美丽河湖的建设成果后,亦把黄湖镇的“绿水青山”融入研学课程中,为不同年级的学生设计一份“寓教于学,知行合一”的生动课程。

  共建美丽河湖、助力乡村振兴,“水分子们”步履不停。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品牌社团,亲水家园的大学生成员们将奋勇当先,不辱使命,在守护美丽河湖、讲好美丽浙江故事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