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绿绕青来,浙外学子赴泰顺点亮“启明之灯”
2021-08-13 16: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徐晓乐 通讯员 唐智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7月下旬,浙江外国语学院赴泰顺县实践团队整装出发,来到学校结对帮扶的雅阳镇百福岩村,开展为期两周的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筑牢青春奋斗底色。

  智力帮扶,打造“家门口的夏令营”

  “启明学堂”是浙外“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学堂起源于1905年清末民初时期,由泰顺百福岩村周氏鹤如公创办,曾为当地培养出大量人才,后几经演变淹没于历史中。近年,当地政府、村委领导班子和浙江外国语学院共同启动了启明学堂的复立和重建工作。2019年浙外中文学院学生就曾在暑假前往基地,开展历史文化调研和支教活动,今年7月,“启明学堂”暑期趣味文化课在重建后的启明学堂古民居顺利开课。原计划招收30名当地小学生,最后报名人数达到140余人。实践团队舍不得让任何一个孩子失望,经过充分讨论后决定调整教学计划,接收下每一位报名的学生。团队开展国学、英语、奥数等文化类课程,并对不同年龄段学生进行分层教学。根据学生的兴趣,还开设了书法、太极拳、绘画、舞蹈、声乐、茶道等兴趣拓展类课程。

  在“着华学礼,国风启明”汉服礼仪体验活动中,学生们穿上汉服,学习中华传统礼仪。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学生崇德向善,也让中华传统文化更深入人心。在接受泰顺电视台的采访时,有一位参与了课程的学生说:“如果下次还有机会的话,我想叫我的朋友一起来上课,在这里上课学到的东西太多啦,每天都很开心。”

  为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团队还邀请泰顺知名青年画家季积庆来到“启明学堂”,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绘画速写课。“我很喜欢画画,但是没有学过。我很高兴能和季老师一起画画,希望以后我也有机会去学素描。”学生们踊跃地向老师们展示自己的画作,“美”的种子已经在他们的世界里生根发芽。

  新的“启明学堂”自开学以来广受家长和学生们的支持和喜爱,在结课时,团队受到了家长百分百满意度的肯定。家长在反馈问卷中写道:“希望学堂明年继续开办!”“孩子在学堂上课非常开心,也学到了很多。”家长们朴实的话语给予了团队继续前行的动力和决心。

  浙江外国语学院、雅阳镇、百福岩村整合各方力量,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加深校地合作,并以启明学堂为基地,逐步打造雅阳镇“学在泰顺,乐在雅阳”研学基地,并结合浙江外国语学院“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丰富了村庄的文化氛围,以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方式,拓展了乡村振兴的新思路。

  特色宣讲,厚植爱国情怀

  正值建党百年,实践团队在雅阳镇图书馆组织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宣讲会,通过讲述革命先驱的先进事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启明学堂”的学生们开展党史集中教育。当团队成员讲到习近平爱看书,“带一箱子书下乡”,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有时吃饭也拿着书”,小朋友认真问道:“习爷爷带了什么书下乡,我想看跟他一样的书!”

  队员们还参观了位于泰顺县的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70年前,民国时期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国立英士大学曾被迫迁到此地,因此地处群山峻岭中的泰顺便成了抗战时期整个浙江乃至东南沿海的大学教育中心。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被国立英士大学的毕业生们在各个行业中所做出的斐然贡献所鼓舞,他们不断反思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还能做什么、还应做什么。浙外驻百福岩村第一书记朱运涛是团队的指导老师,他肯定了团队成员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主动谋划、不辞辛苦,探访红色景点,采访共同富裕示范村的干部群众,并及时讨论总结成果的出色表现。团队的付出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称赞,也促进了当地村镇的文化繁荣,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理想和担当。

  入乡进村,探寻乡村振兴密码

  为积极响应“走进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实践团队在雅阳镇和平村、司前畲族镇左溪村开展调研,分别访谈了和平村支部书记季永机与左溪村党支部副书记钟希娇,了解两村的基本概况以及如何选择致富道路、如何克服困难建设新农村等。同时,团队深入农户,开展主题问卷调研,学思践悟,让理论融入实践,从乡村变迁感知中国发展。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