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 暖心“红领巾” 钱塘区少先队护航暑期托管
2021-07-25 16: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钱小芸)钱塘少先队组织紧跟《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精神,扎实落实全国少工委关于在暑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指引,在钱塘区教育局(筹)的组织下,全区近200名少先队辅导员报名参加,积极为暑期托管志愿服务贡献力量,为“红领巾”保驾护航。区内9所托管服务学校少工委紧密筹备,校少工委主任亲自指导,党员教师发挥带头作用,少先队辅导员及工作者积极行动,他们温暖陪伴,坚定前行,践行着少先队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培养他们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

  在学校少工委主任,党员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及工作者们心中,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护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参与暑托班服务,对他们不仅是辛勤的付出,更有喜悦的收获:

幸福河小学少工委主任 周虹


  少先队员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每一位都应该得到呵护与成长。大量技术骨干、业界人才、进城务工人员在为钱塘发展做贡献,而很多双职工家庭暑期无法陪伴孩子,如何让他们能安居乐业?如何解他们燃眉之急?作为少先队工作者,理应给百姓更多人文关怀,给予社会更多教育温度。

  今年暑假,幸福河小学作为区内首批暑期托管班的试点学校,校内教师积极响应,报名人数远超需求。前期学校在教师培训、物资保障、课程开发等方面做了认真筹备,希望利用暑托班,在时间、空间、课程、活动等角度从一定程度上解决看护难的问题,同时通过幸福暑托十天养成课程系列:研究一个项目,阅读一套书目,学会一项技能,坚持一项劳动,初步培养孩子研究的习惯,阅读的习惯,运动的习惯和劳动的习惯,为少先队员们创造一个快乐安全、有益有效的暑假。

云帆小学少工委副主任 胡双红


  市教研室教育集团云帆小学确定为暑期托管服务点后,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党对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云帆托管服务点把健康生活作为目标,从学习、运动、膳食、习惯四个方面为切入口加强细致暖心的服务工作,全面引导孩子对自主能力发展。互动式的深度阅读,趣味性的户外拓展活动,食堂自制式的营养膳食,整理习惯养成训练成为云帆暖心托管服务的亮点。

  学校的每一位教师努力发现每一位孩子长处,给孩子们更多自我发展的机会,积极鼓励建立自信,热爱生活。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感受到爱的温暖。这周迎来了可爱的孩子们。孩子们轻松愉快的踏入校园,朵朵笑脸绽放如花,老师们将和你们一起度过美好的一段时光。

  学校的口号是:美好钱塘,暖心托管,健康自信,热爱生活!

观澜小学大队辅导员 赵伟康


  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为群众办实事”一直深深烙印在心里,成为我工作的信念和动力。建党百年的时代背景,针对2021年暑期部分少年儿童托管困难等突出问题,观澜小学充分发挥学校和少先队的组织作用,积极参与托管服务。学校通过带领少先队员开展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影片、讲述英雄故事、参加体育锻炼等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丰富少先队员在托管期间的学习生活,切实为托管困难的家庭减负,为人民做实事。钱塘暖心托管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是一项暖心的“民生工程”,参与其中,我深感光荣和自豪,钱塘教育人也正用实际行动书写建党百年的奋斗篇章。

启成小学大队辅导员 俞翔


  作为一名大队辅导员,在得知钱塘区开展暑期托管活动时,第一时间加入其中。我便跟着学校暑托团队一起组织策划、精心准备迎接暑托班孩子们的到来。本周,学校终于迎来了60多位可爱的孩子们,他们当中大部分都是少先队员,或即将成为少先队员。我相信,这10天的暑托活动能够带给队员们不一样的暑假体验,让每一位队员都能够享受暑假、享受快乐,而我也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少先队组织的温暖。

听涛小学中队辅导员 魏汝芳


  为积极响应钱塘区委区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区内双职工家庭暑期“带娃难”的问题,我报名了听涛小学暖心暑托班。作为一名中队辅导员,同时也身为家长,我深切感受到队员们在校学习的效率比在家高,所以这些天我和队员们一起阅读,练习书法,在学校精心安排下,劳逸结合,陪伴队员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趣的暑期,真正让队员们学有所乐,也让家长朋友们放心。

义蓬一小中队辅导员 倪鸿英


  我觉得暑假托管服务是一项暖心的举措,这让有困难的家长可以省心,更让无人作陪的孩子们受益颇多。我所带的这个暑托班共有36个孩子,大部分是少先队员,也有一小部分预备队员,他们来自不同的中队、不同的年级甚至是不同的学校,队员们一开始并不认识,但过一段时间就相互熟悉,这给了他们更大的交往空间。身为中队辅导员,我和队员们一起玩游戏,一起学唱红歌,一起读红色故事。队员们在暑托班很认真地做作业,极大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工作很忙也很累,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服务暑假托管是责任也是义务。

新湾小学中队辅导员 李玲妹


  今年暑假,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我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暑托班管理,并担任新湾小学暑托一班的辅导员。虽然这是一个混龄班,但队员和预备队员们课堂上专心听讲、积极发言,课间文明下课、互相帮助。开始的短短两天时间里,孩子们已经完全适应了暑托班生活,希望他们在暑托班能够学得开心,玩得尽兴。这是一项民生工程,非常有意义,我很开心能够参与其中,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我还将积极参与,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让少先队员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临江实验学校中队辅导员 沈丹


  我们学校队员们的父母都是职工,长达两个月的假期如何安排一直是父母的难题,要么送回老家,要么留孩子一个人在家,又或者是去暑假班学习,几乎很少有父母能够陪队员们在假期里出去看看,而本该充电的假期被“放纵”或“只是学习”替代,对队员们的成长也不利。在接到区教育局(筹)暑托班的通知后,我也马上报了名。首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能够用一己之力为一些家庭解决问题,这是理所应当冲在前头的;其次我作为一名中队辅导员,没有家庭和孩子的影响,可以更好地将自己的特长与学校的特色课程相结合,发展队员们的兴趣,让他们的暑假充实起来。

前进小学中队辅导员 李雅萍


  我以中队辅导员的身份陪伴了一群孩子们,这四十二个孩子,来自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年级,每一个都是鲜活而可爱的。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当听到区的号召时,我毅然放弃暑假,重返课堂!因为我知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每一位党员的宗旨,而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解决家长的烦恼,呵护孩子的成长就是在践行这宗旨!所以在暑托班开始时,作为一名中队辅导员兼数学教师,我就重新拾起放下多年的“特殊技能”,和孩子们玩在一起,学在一起,乐在一起。虽然忙忙碌碌、口干舌燥,但是当看到每个孩子在活动评价中获得积分时欢欣雀跃的笑脸,当听到孩子们说好喜欢来这里托管,比在家自律,还能学到好多新技能时,说实话内心是满足的,作为少先队工作者,作为党员教师,最初的目标不就是做有温度的教育吗?我想,这大抵就是吧!

  钱塘区学校少工委主任、党员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们积极参与暑期托管服务,保护少年儿童暑期安全,更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护航他们在队旗下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