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师徒三代同堂 传承匠心育人
2021-09-10 09: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钱佳芹)师徒三代同堂,传承匠心育人。作为丁桥区块的第一所初中,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是丁桥几代人共同的记忆。在丁中的学生中,也经常能发现一家子都是校友的情况,就连学校的教师团队里,居然也存在着这样传承的三代人。

  黄俊琪、付丽卿、顾枭杰三位老师都是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的科学老师,他们中就有两对师徒。付丽卿老师在1996年入学杭州市丁桥中学,当时的科学老师就是党员教师黄俊琪。在黄俊琪老师工作的那个年代,能考上中专的学生已经算是佼佼者,大部分人在初中阶段都在努力考中专,就为了把户口迁出丁桥。但是现在,越来越多从丁中走出的学生,都选择回到母校,不仅是因为这里越来越好,也是因为这里的校园、老师,给他们的人生和价值观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付丽卿老师回忆道:“我还记得,当时我在的班级是出了名的调皮,黄老师就和学生们斗智斗勇,用自己的智慧征服我们这群小调皮,当时,黄老师教的科学就是我最喜欢的科目。幸运的是,我在2005年参加工作时,也成为了丁中的一名科学老师,黄老师也再一次成为了我的工作‘导师’,他也依旧用他的敬业感染着我。黄老师从教20多年,每一节课的教案都是手写的。虽然他经常任教九年级,但是每次上课前都像备新课一样认真。”

  2009年,顾枭杰老师入学丁桥中学,在入学期间,他亲历了学校的搬迁和改名。当时,顾老师的科学老师就是付丽卿。顾老师回忆,当时的付老师刚工作没几年,对学生充满了激情,对待班里的每一位同学都非常认真负责。正是付老师点燃了顾枭杰老师对科学学科的兴趣,引发对教师职业的向往,所以在读大学时,顾老师毅然选择了读教师教育学院的化学专业方向。顾老师说:“我现在还记得一件事,夏天我特别容易中暑,付老师就经常在家煮好绿豆汤,带到学校来给我们解暑用,这也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希望长大后也能成为像付老师一样的老师。”

  2019年,顾枭杰通过考试进入了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成为了付丽卿老师的同事,教授的也是科学。今年9月,顾枭杰老师已经迎来了自己的第三届学生,顾老师表示:“我希望自己也能像我的老师那样,成为一个能够受学生尊敬,并让学生对教师职业产生美好向往的好老师,继续把丁中教师的‘兰秀’精神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