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南实验学校继续实施“周三无作业日” 针对性落实“双减”政策
2021-09-23 10: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沈颉)每个周三无作业日,都是江南孩子,独有的小确幸。自2018年创设周三无作业日以来,江南实验学校一直秉承“轻负高质,多元浸润,高效陪伴,呵护成长”的理念,围绕“甜悦读,劲悦动,悦生活,越视野”四个主题进行展开。

  如今,周三无作业日已实施三年,竟意外与“双减”撞了个满怀,与“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不谋而合,真正做到了让教育回归本真,让未来充满可能。江南实验学校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家长的认同,社会的认可。

  逐步完善,扎实前行

  三年来,周三无作业日就像一位蹒跚学步的孩子,伴随着江南学子共同成长;在一步步探索中逐步完善,在困难中扎实前行。从开始的茫然无措、无从下手,到逐渐依托起四大主题板块,用各种自己喜爱的事情把每一个周三的夜晚填满。

  经过一个学期打磨,周三无作业日活动逐步开始向“主题化、深度化”迈进,不再满足于非系统地开展活动,而是逐渐地把每一个周三的夜晚,打造成一个主题活动之夜。

  有的全家老小齐上阵,来一场家庭厨王争霸赛;有的共读同一本书,交流心得感悟;有的开展春风十里送环保的绿色校园行,更有同父母一起重温他们童年时光的“老底子”牌体育游戏。孩子们在一次次有目的、有针对性的活动中,提升了团队合作能力,更增强了对生活的规划意识,激起了对学习之外世界更广阔的求知欲。

  打消疑虑,共同受益

  对于周三无作业日,起初家长们的态度并不一致,大部分家长认为给予孩子一个放松的夜晚,可以调节一周的疲劳,也能让孩子腾出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但也有不少家长认为,周三无作业日会打断孩子一周连续的学习状态,不利于提高孩子的自我约束力。

  然而,在家校的共同努力下,家长们的疑虑伴随着周三无作业日的坚持开展而逐渐打消。如今,恰逢“双减”政策出台,家长们就更有底气了。课堂精讲精练,课后放下书本,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快乐为抓手,学校设立的周三无作业日,旨在呵护孩子的童年,让孩子按照发展规律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增色添彩。

  与此同时,孩子们在一次次活动中,获得了历练,提升了能力,得到了多元化的成长,家长们也在陪伴中感受到了孩子的点滴变化,“无作业日”恰巧成为了“双减”的臂膀,也成为了学校、家长、孩子共同受益,共同成长的平台。

  落实“双减”,“无作业日”这样做

  轻负高质 让课堂“瘦身”,让作业“精简”

  为了让“无作业日”名副其实,教师设法让课堂瘦身,琢磨有效的课堂教学。课堂精讲精练,作业精心设计,让作业充满了选择性、分层性、趣味性。摒弃枯燥乏味的抄写,对机械重复的题目进行适当取舍,把时间真正的还给孩子们。

  多元浸润 让素质教育“落实”,让核心素养“落地”

  江南实验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课程资源,在活动实施中提供丰富的学习素材和多样化的学习条件,为不同潜质的学生的发展提供了个性化的帮助。

  尤其要重视体系化建设,考虑现有的课程基础,结合核心素养的时代内涵,充分整合学科教学、德育实践特色,进一步在活动组织、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活动评价等方面落实核心素养。

  高效陪伴 让“全民运动”铺开,让“家校共读”延续  

  家校共读,能够提升学生阅读核心素养;全民运动,能够培养孩子的体育品德;探索生活,能够提高孩子的生活意识;拓宽视野,能够激发孩子的探索欲望。

  同时,亲子共读,能够给家中增添缕缕书香;亲子并肩作战,能够拉近家长与孩子的距离。这样丰富多彩的无作业日,是营造和谐稳定的家校关系的抓手,也能为构建和谐友爱的家校环境增色添彩。

  无作业日受益多,家长孩子有话说

  409班张致惟的家长说,无作业日不仅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也有效避免了潜在的亲子矛盾,尤其在周一周二的情绪积累之后,原本很有可能在周三爆发,却因为无作业日的到来令双方都长吁一口气,母慈子孝的日子显然是能多一天是一天。“没有了赶作业的焦虑,在这一天无论是查漏补缺还是颐养心性,都从容不迫,有条不紊。无作业日就是亲子关系的润滑剂,感谢学校的暖心安排。”

  410班刘念的家长说,很幸运能在江南读书,每周三的无作业日,孩子能自由选择阅读,进行体育锻炼,或者做一些有趣的事情。“尤其是体育锻炼,除了要求达标的几项,还能打羽毛球,游泳……不仅增强了孩子的体质,而且增进了亲子关系。”

  针对无作业日,孩子们都是什么看法?

  409班孙晨骁说,“无作业日让我有了更多自主安排的时间,我会列一个计划表,放学后先把自己觉得需要巩固提高的课程内容再温习一下,吃完饭后一小时打乒乓球、跑步、花样跳绳或者和同学骑自行车等等,八点半我回到家准时喝牛奶、做睡前准备。睡前半小时是我的阅读时间,晚上九点四十,我熄灯睡觉。”

  孙同学说,除了安排好的活动以外,在碎片化的时间里,他会搭建喜欢的“弹珠游戏”赛道、浏览新闻、阅读绘本、和家人聊天。“无作业日,我过得很充实!”

  “周三,我的心是可以被自由安放的。我小心翼翼地打开沙画台,轻轻地铺上细沙,跟着沙画老师,尽情徜徉在一沙一画的安静世界……”409班蒋胡琦琦说,周三无作业日,她不必担心因上了沙画课而影响写课后作业;回家后,也不用被老妈催促着焦急吃饭,然后一头扎进作业堆。

  伴随无作业日逐渐发芽的,还有许许多多稚嫩的枝叶,有主动服务的“环卫队”,有多才多艺的“大舞台”,也有才思泉涌的“读书会”,还有自发组建的“夜跑团”…… 相信在不断的优化升级、反复打磨中,独具江南特色的“无作业日”一定还会绽放出更多璀璨的光彩。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