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开展“茅校少年助力山区公益 用爱点亮‘视’界”公益活动
2021-09-22 13: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薛焱 蒋建兵)“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已经有半月有余。近日,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三年级的部分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参加了由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上城区委员会、杭州致如青少年发展中心和学校联合举办的“茅校少年助力山区公益,用爱点亮‘视’界”活动。

  得到此次活动消息后,家长们纷纷踊跃报名,参与名额很快被一抢而空。在家长的帮助下,同学们准备好了小玩具、文具、书籍等要义卖的货品并制作了宣传海报,打印了收款二维码,在家长的陪伴下早早的来到了天虹商场。

  孩子们的义卖摊位五花八门、个性十足。活动中,孩子们一边卖货,一边互相学习,同时改进卖货的方法。有的用套圈等小游戏的方法招揽顾客;有的则搞起了买就送活动;还有的见来摊位的顾客不多,就主动出击,做起了推销……孩子们不仅成功赚到了零花钱,同时还为山区的小朋友献了爱心。

  此次活动,孩子们不止乐在其中,同时有了很多收获。“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跟妈妈在一起,就不担心、害怕,有妈妈的帮助和鼓励,就很安心。”许思思同学向记者说。段智博同学说:“我卖的是玩具。刚开始没有人来买,我就走着卖,看着有妈妈带着小孩,就过去推销,这样卖出去了不少。主动出击,才卖得快。”陈奕丞同学说:“我体会到了做生意的感觉,很开心!从等待客人,到主动去沟通,我知道吸引客人很重要。”于子铄同学反思道:“开始我们摊位没有生意,后来我们把宣传画挂出来,生意就火了。广告、宣传太有用了!”

  孩子们的收获可不止这些。蒋雨萌同学的爸爸说:“我家就是做生意的,平时孩子总认为爸爸妈妈赚钱很简单,孩子心中对于钱的概念太模糊,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不仅仅意识到了赚钱的辛苦,同时也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这既是孩子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同时也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李晓丹同学的妈妈说:“从前期设计游戏环节到后面进货、定价、卖货,小朋友都是自己独立完成的,这很好的锻炼了她的沟通能力。最让我惊喜的是,最后她忙不过来还知道雇佣班里的一名同学,懂得变通。感谢学校提供的这个平台,让我们有了锻炼的机会。”

  许思思的同学家长表示,“孩子一听说是爱心义卖,即便是自己舍不得的低龄段童话书,也愿意分享给爱阅读的弟弟妹妹。同时也用自己的力量献出一份爱心,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自己动手设计海报,挑选书籍,精心摆放,令我欣慰的是她能够自如面对顾客的询问,学会了‘做生意’。每一笔交易都取得了不错的收入,孩子揣着沉甸甸的收入捐给了需要的人,觉得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双减”之后,孩子们有了更多的空余时间,作为家长可以做些什么呢?学校建议家长们不妨将重心转移到培养孩子的习惯上来。阅读的习惯能有效促进思维的发展;运动的习惯能有效促进注意力和专注力的提高;劳动的习惯能帮助孩子确立正确价值观、责任感,提升独立能力;参与家庭事务的习惯有助于孩子公民意识的培养。

  家长带孩子参与有意义的活动,可以让孩子在活动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锻炼能力;可以在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上多投入一些精力,因为兴趣爱好有助于塑造培养健全人格,全面发展,建立自信,积极健康。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