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六年级都还不会系鞋带?不存在!杭州市文龙巷小学举行一年级自理挑战赛 关注孩子自主能力培养
2021-10-21 17: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董高华)10月21日上午,杭州市文龙巷小学的羽毛球馆里热闹非凡。孩子们正端端正正地坐在书桌前,仿佛在静静地等着什么信号。

  记者看到,在孩子面前的书桌上,摆着一个书包和很多书本,前面的地板上则散落着很多纸屑,边上还摆放着一把扫把、一个簸箕和一个垃圾桶。原来,这是文龙巷小学自理能力挑战赛的现场。

  据介绍,挑战赛分三期进行,每期每班12人,以班级为单位参赛。能够参加挑战赛的孩子,可是很厉害的 ,因为他们都是争章成功的。

  据文龙巷小学德育副校长包奕颖介绍,学校的争章活动分为家庭与学校两方面——学校自理章包括认真学习、整理课桌、文明如厕、课间活动、文明用餐、眼保健操、垃圾分类等;家庭自理章则要求孩子能够自主整理书包、穿戴衣物、撑收雨伞、剥鸡蛋壳、整理房间等。两方面都达标的孩子即争得自理章。

  在申请参加校级挑战赛前,这些孩子都通过了班级里的选拔。包奕颖告诉记者,挑战赛内容分为“做眼操——系鞋带——理书包——扫地”四个项目。做眼操不需要计时,眼操结束后,孩子们听统一指挥开始计时,连续完成系鞋带、理书包、扫地三个动作,比一比谁做得又好又快。

  在四项动作中都获得A,且完成速度最快、完成质量最好的为当期擂主。一旦有争议的,在场所有审核老师将进行商议,最终确定结果。“如果有一项及以上的成绩是B,则评为合格。合格的队员可以申请下次再参加挑战赛。第二、第三期的孩子可以向前一期的擂主发起挑战。”包奕颖说,挑战赛的意义就在于,在趣味性与自我激励中,培养孩子们的自主能力和劳动意识。

  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孩子都是“有条不紊”的。不过,尽管只有四个项目,但是每个项目学校都设置了相应的要求,只有按照要求完成才能获得优秀。

  比如做眼操,要求听口令,按照节拍,动作到位,穴位准确。同时,做操期间全程闭眼,不能讲话;系鞋带,要求系得又快又结实,鞋带要呈蝴蝶结,鞋带的长短在鞋面以上,没有散在鞋面以下的带子。

  理书包,要求分两层进行,第一层按数学>语文>英语>品生品社的课本依次顺序放好,第二层将相应的练习本、作业本按顺序分类放在一起。另外,字典等工具书和课外书放在另一夹层里,纸巾和文具盒放在前面的小口袋里,跳绳和水杯各放在书包两侧的小口袋;扫地,要求孩子们能正确运用扫把和簸箕,用扫把把纸屑扫进簸箕,再把簸箕里的垃圾倒在垃圾桶里,而且垃圾不能倒出垃圾桶。

  对于成年人来说,这些要求并不高,想要拿到“优秀”也是小菜一碟。可是对于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这些项目却具有一定挑战性。

  103班胡雨彤同学是本次挑战赛的冠军,她仅用了1分10秒就完成了所有项目。在她看来,整理书包是最难的。不过,整理得又快又好也是有技巧的,那就是仔细认真。“我平时在家会帮爸妈做点家务活,比如扫地、折被子等。”胡同学说。

  101班周云其同学也同样认为,整理书包是最难的,“书包里面有很多东西,如果不先整理整齐就会卡住,不好放。”周同学还说,为了这次挑战赛,她在家里练习了系鞋带和扫地。“系鞋带我是前两天刚学会的,打结最难,要把两根带子放进去。”

  102班许懿萱同学则认为,四个项目当中扫地最难,特别是往垃圾桶里面倒垃圾时,要用力抖一下。“平时在家里会帮爸妈扫地,系鞋带是我外婆教的。”

  除了本次的冠军胡雨彤同学用了1分10秒外,另外还有两个比较好的,分别用了1分40秒和1分51秒。观察下来记者发现,这三个都是女孩子。包奕颖也提到,在自主整理方面,女孩子确实要更好一些,“去年的总冠军也是一个女孩子。总体来说,男孩子更需要这方面的锻炼。”

  她还补充说,比如系鞋带就很考验孩子手部肌肉的力量,如果不将这项生活技能纳入课程,可能很多孩子到了五六年级都还不会系鞋带。“现在很多家长为了方便都给孩子买那种黏黏的鞋子,不需要系鞋带。甚至很多孩子个人的生活事务也都由家长一并包办或代办,这其实是很不好的。”

  包奕颖表示,学校设置挑战赛,一方面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提升劳动技能,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家长传递一种理念,让家长放手,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劳动与自主对孩子未来成长的影响很大,不能忽视。”

  据悉,在文龙巷小学下周一的晨会上,获得冠军的孩子将得到隆重表扬,还会获得奖状。通过争章活动和挑战赛,学校希望提高一年级孩子的自理能力。同时,通过活动的趣味性引导孩子自主自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劳动意识。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