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警当演员、大学生做编导 警察和大学生联手宣传反诈骗
2021-10-28 14: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翎子)许仙想开家小药铺,跟白娘子成亲,没想到竟被放贷款的骗了钱……这样的“新‘新白娘子传奇’”你看过没有?为了反诈骗,公安民警和大学生们联手了。

  近期,由海盐公安和浙江传媒学院联合制作推出系列短视频“白娘子”反诈骗小剧场正式在当地公安部门的新媒体平台发布,广泛传播在市民中,并于10月25日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短视频第一集,讲述的是许仙为了帮白娘子打败法海,跑去给白娘子挑选武器装备,没想到竟被黑市的诈骗犯骗了钱。当地民警江一说,这集短视频揭露的“购买网络游戏装备诈骗”,正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遭遇的陷阱。除了网络诈骗,首批发布的其他几集短视频,分别揭露了贷款诈骗陷阱、公检法诈骗陷阱等,均改编自当前多发高发的诈骗案件,结合改编“白娘子”这个深入人心的影视形象,“硬核宣传”保护人们的钱包不再遭殃。

  海盐公安民警本色出演,而导演、编剧、摄像、制作则来自是浙江传媒学院的大学生们,这样的校地合作、“警方+高校”反诈模式,是一次反诈骗宣传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据海盐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陈轶萍说,这几年浙江省的社会治安普遍较好,唯独电信网络诈骗最令民警们头疼,而大学生原本也是反诈骗宣传的重点对象。“但这些00后的大学生点子多、喜欢玩短视频,能不能发动‘宣传对象’来帮我们做反诈骗宣传?”果然,警察和大学生们一联手,一口气编排了二十几个剧本,最终推出了这部系列短视频。

  在诈骗手段不断更新的当下,浙传师生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结合海盐地方特色,以大家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方式,有助于向公众普及宣传反诈知识,提高公众反诈意识,在全社会构筑起一道坚强的反诈屏障。

  “警方出题,学生答题。”视频导演,浙传教师王翎子博士说,“很感谢海盐公安能给学生们这样的锻炼机会,只有在这样的实践中,学生才能真正理解传媒人的责任与使命,懂得我们要为谁发声,我们要传递怎样的声音,我们的工作对社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