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和睦小学举行“119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2021-11-05 10: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洪河 通讯员 盛华君)为了深入推进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更多的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的方法。在“11.9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杭州市和睦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诚挚邀请了拱墅区大关消防中队官兵再次莅临和睦小学,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和实训。
  2021年11月3日9点50分,学校教学大楼外突然浓烟升腾,刺耳的警报声骤然拉响……所有老师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飞奔到各自的紧急事件援助疏散工作点位,突发应急预案正式启动。正在上课的同学们迅速做出反应,抽出随身备用的小毛巾、手帕,在疏散老师的指挥下从安全通道开始撤离。黑浓的烟雾正在弥漫,长长的队伍正在移动。有的学生被烟雾呛到了,立即有伙伴提醒:“赶紧捂住口鼻!”有的同学下台阶的速度慢了,马上会有同学安慰道:“不要急,别紧张!”1分50秒,这是667名学生和生命赛跑的过程;“临危不乱”是孩子们真实的写照。当全体学生和老师安全撤离到大操场后,所有的老师们长吁了一口气,和睦小学孩子们的标准化、规范化逃生操作得到了消防官兵的纷纷点赞,并对此次逃生演练做了精彩点评。
  这次演练,和睦小学邀请到了大关消防中队的六名队员开着消防车亲临学校,让同学们近距离、多角度地深入了解了各种消防设备,给广大师生进行了现场的展示。消防车、消防衣、液压钳、电锯、消防水带……琳琅满目的设备引得同学们发出阵阵惊叹声。此次学校与大关消防中队的携手,为本次的消防主题系列活动提供了多角度的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孩子们身临其境入耳、入眼、入心消防知识的逐步渗透,校园中洋溢着浓郁的安全教育氛围。
  最后,消防官兵们与师生进行了互动,邀请部分“幸运儿”体验了一把当消防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平时挂在墙上的灭火器握在手里的时候,才发现是那么的巨大,喷向小小火苗的瞬间是那么地紧张;当穿上消防员叔叔身上那件“轻便”的避火衣的时候,才发现是那么地沉重;当一个同学上场踩消防员靴子时,发现哪怕用尽全身力量也踩不下去,大家才知道消防员的鞋是特殊的,全身装备重达60斤;当一位位同学上场举起水枪喷向“火苗”的时候,大家惊叹细细水管里的水力量那么大,水枪可以喷射那么远,那么高……惊叹声一浪高过一浪。
  本次消防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通过逼真的火灾场景模拟,真实的逃生技能运用,消防官兵专业的讲解示范和互动,让大家的消防安全知识储备增益匪浅。不仅提升了学生对火灾的防范意识和逃生的能力,同时也增强了消防安全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6-02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