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培育“红色精神”接班人 德天实验小学开展一体化党史学习活动
2021-11-04 09: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陈文艳)近日,杭州市德天实验小学党支部组织围绕“迎建党百年”,以党团队一体化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带领全体党团员、少先队员们一起深入学习党史,培育新时代“红色精神”接班人。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途径,培育了一批批“红心闪闪”的学生。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校少工委组建了以少年为主体的德天小小红色宣讲团,用少年的力量传播红色声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德天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还走进了红色场馆,争当志愿者,讲解红色故事。其中,队员李可萱的宣讲作品还获得拱墅区一等奖,许皓越和裴元铖的作品获得拱墅区三等奖。队员李可萱还将代表拱墅区参加杭州市“红色故事少年说”视频现场制作比赛。

  此外,学校党支部还邀请到了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红色宣讲员进校园为队员们讲述英雄故事,带领队员们接受红色洗礼。通过观看纪录片和聆听生动的讲解,少先队员们学习了浙江著名英烈王伟同志的光辉事迹。队员们们认真倾听、仔细思考、积极发言,特色宣讲活动在队员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爱党、爱国”的种子。

  学校党支部联合团支部成立“红色晨会青年团”,进行了国旗下讲话专题活动,一周一主题,党团员老师带领全校队员重读红色家书,重温入队誓词,一封封浸透血泪的书信,一句句铿锵的誓言,彰显着家国情怀、理想信念、如钢信仰,引导全校师生进一步做理想信念坚定的接班人。

  学党史,明初心。学校积极开展“党的知识”进课堂系列活动,师生们共同汲取生动的理想信念的养分,坚定前进的方向。

  一名党员一堂课,一名党员一面旗。学校党支部邀请到了退休老党员贺新虎老师,走进少先队活动课,用无私奉献的党员精神引导少先队员真切体会新时代先锋精神,引导少先队员用行动来实践,诠释先锋精神;“红领巾学堂”联合党支部,则邀请到了杭氧关工委离休老同志郑文苑奶奶为队员们讲述老红军黄知机的故事,在郑文苑奶奶的讲解下,队员们深深感受到了红军英勇无畏、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既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同时也是使命的传承!通过情境式教学、体验式讲座等多种形式,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将初心薪火相承,引导德天学子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党支部还举办了“承百年薪火·筑少年之梦”班队课展示活动,通过观看视频、小队合作、填写心愿卡等多样的形式,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一堂堂别开生面的班队课为孩子们的心灵注入了红色力量,从而萌发少先队员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爱国主义情感,带来不一般的心灵启迪。

  不仅如此,学校还特别推出“红领巾学党史微课”广播专栏节目,队员们在党员老师的指导下,选取党史内容和红色故事自己编写微课稿、进行微课录制,每周四通过“红领巾广播”,师生共上红色微课,进一步推进党史进校园活动,让红色声音在校园响起。

  学校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在红色旋律中感悟爱国情怀,增强新时代少年儿童的使命担当。

  党支部开展的“传承红军精神·献礼建党百年”红色田径运动会上,特色方阵昂首阔步,高喊口号,创意十足,诠释着对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各年级围绕建党百年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特色庆祝活动:二年级开展红色歌曲班班唱的活动,三年级的队员们展开“讲好红色故事”宣讲会,四五年级开展的“红色美食嘉年华”和六年级的闲置物品置换会都进一步激发了少先队员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感。

  在党员老师的带领下,德天红领巾兵分两路重走解放杭州“光明之路”,进行钱塘江大桥毅行活动,聆听革命烈士蔡永祥的英雄故事,运河少年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党团队联合开展祭祭英烈活动,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队员呼号,走进革命烈士纪念馆,感受先烈精神,认真记录《红色研学单》,促进少先队员对身份的认同和先锋精神的传承。

  学校少工委充分利用节假日组织全校队员争“爱党章”:队员们与国旗、党旗、队旗合影,国旗下的少年满怀对国旗的敬意,童心向党,不负众望;高年级队员们利用少先队活动课认真学习红船的由来,并自制心中独一无二的“小红船”;六年级队员个性化绘制自己的独家“长征地图”,表达独特的学习感悟。

  德天实验小学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带领全体党团员、队员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展现新时代德天人的智慧、风采和力量,以更饱满的精神和奉献的态度投入到新征程中。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