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塘塘”山海情 下沙一小张函随杭州钱塘区支教团队赴四川理塘县
2021-11-22 11: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张函)2400公里的路途,4000米的海拔高度是理塘与钱塘的距离。当西湖池塘中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时,来自杭州下沙第一小学的张函老师和来自杭州市钱塘区的其他七位老师一起踏上了雪山之旅。在奔赴支教的路上满载着对后续工作的热情还有那来自后方的不舍与思念。

  初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支教老师眼前的是绝美的风景,雪山、草原和成群牦牛,但与之相伴的是令人不适的高原反应。头疼、呼吸不畅、心跳加速,几位支教老师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但当走进校园看见孩子们脸上质朴的笑容,这份不适感立马就被压制了下去,取而代之的是为当地教育事业奋斗的一腔热血。

  欢声笑语的课堂

  根据当地教育局的安排,杭州市钱塘区下沙一小的张函老师被安排到了理塘县中学。受地理、交通、经济等条件的影响,县中的物理、化学科目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张老师立即担任起跨学科的相关工作。在教学工作中,张老师发现当地孩子在进行物理等理综学科的学习时仍旧是以背诵为主,甚至很多学生到了初三的时候没有做过一次物理、化学实验。张老师深知,光靠知识点背诵的学习无法真正满足孩子的需要,通过这样的方式的学习也没有实现孩子真正的成长。于是,张老师自费购买了二十多套设备满足孩子们实验的基础需求。

  看到实验器材的孩子们是兴奋的。在张老师的课堂上,孩子们走入了科学的殿堂。物态变化、运动的规律、光的世界。每一个神奇的科学现象都让孩子们如获至宝。从此,每一节物理课上听到最多的,就是孩子们的笑声,看到的是他们闪着光,对知识渴求的眼神。

  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甘孜州委教育工委、州教育和体育局在10月16日特举办了以“诵读红色经典 赓续百年初心”为主题的,推普助力甘孜州教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之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来自杭州钱塘区赴理塘支教的张函老师和理塘县七位教师一起代表理塘县参加朗诵大赛。

  接到任务,张老师和理塘县中学的其他七位老师一起认真进行专题研究,组织策划。了解到其他老师对于电脑设备使用不熟练,张老师主动承担了音乐剪辑、视频编辑等任务,更是同其他老师一起克服了排练时间紧、工作任务重以及平衡教学等各种不利因素和困难,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从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到每一个表情,反复推敲、精心演练,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心和荣誉感。

  最终,理塘县参赛作品《可爱的中国》在全州29支参赛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斩获教师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可爱的中国》节目以铿锵有力的气势、震撼人心的场面、柔美的舞蹈和参演人员极具感染力的诵读、情感充分的诠释出浓厚的爱国情怀。整个作品编排主次分明,以诵读为主,以舞蹈、造型、背景视频为辅助,配合默契、感染力强,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美绝伦的诵读盛宴,甚至让不少观众动容流泪。

  轻伤不下火线

  冬天来临,理塘的气候更加磨人了。树叶凋谢,让本就不充足的氧气更加缺乏。张老师也感到不适,经常在上课时候感觉有些吃力,大声说话之后会一阵阵喘气,甚至需要在讲台放上几罐氧气以备不时之需。昼夜温差增大,让张老师有些感冒,更加剧了他的高原反应。在进行了细致的检查,确认身体可以支撑下来后,张老师在医院休息治疗的时间里,吸氧休息的时候依然坚持批改学生试卷。

  当张老师的朋友圈发出来后,大家纷纷表达了关心。但同样身为教师的张老师的父亲第一反应,是与张老师探讨试卷上的一份题目是否批改错误,并且对题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电话挂断前的一句“也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也让人体会到父亲爱的含蓄。

  作为钱塘的一份子,下沙一小的一名普通老师,张函希望自己如同当年在钱塘江边围垦的老一辈钱塘人一样,虽如同一粒沙一般渺小,也希望尽自己一份力量为实现理塘和钱塘山海之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6.jpg
封面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