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双减背景下的大概念教学 杭州市滨和小学与余化龙名师导航站开展科学教研活动
2021-11-20 16: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严慧)初冬暖阳,秋意正浓。11月18日下午,杭州市滨和小学举行了“双减背景下的大概念教学”卷入式教研活动,继续研究“团队融合式研课”。本次活动分为五大板块,分别为集体研课、课堂展示、评课交流和二次课展、二次研讨。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余化龙名师导航站的成员。

  此前,杭州市滨和小学魏来老师、沈银银老师、刘影老师以小组形式合作备课,并最终以抽签形式决定上课老师。下午大家一起聆听了沈银银老师执教的《心脏和血液》。课后,余化龙老师主持研课、修改,沈银银老师结合本节课的教学内容,阐述自己教学设计思路,回顾教学过程中的亮点与困惑,听课教师们结合听课心得谈了自己的想法。

  随后由名师导航站的杨望祥老师、张莎老师、王青老师、汤晨晨老师、赵昱老师进行小组形式合作备课,对教案、PPT、学习单、教具等进行修改调整,并以抽签形式确定最终上课老师。在王青老师执教了第二节展示课之后,老师们进行了第二次的研讨以此为课例,就“双减”政策下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如何做好团队融合式研课展开了讨论。吕文焕老师、祝海平老师等多位老师积极发言,对王青老师的课堂教学思路清晰,注重了方法的渗透与运用表示肯定,也指出课堂实验中模型结构与功能联系不足的问题。

  在这次卷入式教研活动中,两个团队从多样呈现学生建模的方法并逐步优化整理策略,到灵活运用实物类比和建立模型两种策略解决问题,激活学生已有的经验和方法,帮助学生对已经学过的概念形成整体的、结构化的认识,注重呈现学生的思维痕迹,使学生的思维可视化,培养学生的模型意识。

  本次活动有助于学校提升教育科研水平,深入课堂教学研究,从而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在专家的引航下,相信全体科学教师一定能继续做到以研促教,以研兴教,脚踏实地,聚力前行。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