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研发“打工机器人” 驱动制造业降本增效
2022-03-29 17: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庄婷婷)“以前打磨、切割、焊接、拧螺丝都要几个助手一起做才行,现在一台机器就搞定了。”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的实验室里,魏毅天、洪嘉昱等几个同学正在研发“打工机器人”。

  近几个月来,“打工机器人”从无到有,由同学们自行组装调试,且不断参与实际项目,将复杂而又危险的低端工作从研发人员和工人身上剥离开来,在多个工作室和工厂分担大量工作。同时,因为简单易用、人机交互符合直觉而大受好评。

  据了解,自动化学院有不少同学的家中是从事制造业工作的,对于目前制造业生产线上用工紧张的事实有着很深的感受。于是,研发在制作方面能够灵活应用,适应多变任务的机器人,成为了同学们的梦想。

  “我们的打工机器人能够将繁琐复杂的工作从人身上剥离开来,由于上面有一个多功能机械臂,绝大部分人能做的工作它都能做。”研发团队里的洪嘉昱还是一名大二学生,他说,“我的理念就是人应该专注于创新和设计等脑力活动,而焊接、拧螺丝、搬东西这一类重复劳动,应该交给机器完成。”同时,他认为,各个工厂也需要将流水线上的人工替换成机器人,而打工机器人正是满足了这一需求。

“打工机器人”外形

  研发团队指导老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黄文广说,“随着国内智能化自动化的大趋势和疫情大背景下人力成本地提升,工厂和企业越来越需要提高个人的工作效率。但是自动化机器人往往门槛高、专业性要求高、成本高、适用面窄,很多工厂和企业不敢尝试,甚至尝试后又用回人工。现在我们的打工机器人由于具有良好的通用性和人机交互特性,可以实现机器对机器、人对机器的自由灵活组配,大大降低了机器人的进入门槛,使得机器人不需要过多设定、不需要编程,就可以直接融入现场进行协作。”

“打工机器人”正在企业内进行焊接工作

  据悉,目前大量小工厂和小微企业由于业务繁重和自身经济实力等原因始终不能通过机器人技术提效增产,而ABB、西门子等大公司的产品不适合小工厂和小微企业灵活易变的需求。这样一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团队研制出的打工机器人能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光发热,为数家小工厂提升产能、降低成本。

同学正在使用打工机器人的联网功能进行远程调试

  自问世以来,这款打工机器人的功能在不断完善,现已集全向移动、自动跟随、语音识别、故障检测、力反馈机械臂、室内定位等六大功能模块,利用AI、强化学习等新技术,快速适应复杂的现场环境。目前,该产品已申请发明专利1项,获得实用新型3项,并在实际运营中不断改善。

(责任主编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